統獨言論逆轉 正常化國家起步

最近公布的民調,自認是台灣人的比重升抵八十三%,自認是中國人的比例,已經低於五%。這個民調所顯現的重大意義有二:台灣的「統獨言論」已經逆轉,台灣住民集體認同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最新2月份全國民調。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背景下,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83.2%,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報告)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2月份全國民調。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背景下,台灣人民族認同飆升到83.2%,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報告)

 

 

八十三%自認是台灣人,著實令人興奮。因為,統獨言論的逆轉,讓台灣終於踏出了邁向「正常化國家」的第一步。這一步蹉跎了七十四年之久。

一、「台獨噤聲」的時代:從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到一九八八年元月蔣經國逝世,這四十一年期間,台灣全體住民的思想、言論、行為是被中國國民黨嚴格箝制和扭曲的時期。「台獨噤聲」也連帶造成許多政治上「不正常」的認知和言行。

二、「不統不獨」的時代:蔣經國逝世,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位,開始糾正台灣的「不正常」現象,「國統綱領」和「兩國論」同時存在,乃是「不統不獨」的先聲。二○○○年民主進步黨陳水扁執政,並未廢除「國統綱領」,又推出「一邊一國論」;二○○八年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之ROC台獨論;基本上,這些都是「不統不獨」的言行表達。可以說,李登輝總統就任後的二十八年期間,乃是台灣「不正常」和「正常化」之間的拔河拉鋸戰。

三、「統一噤聲」的時代:二○一六年民進黨從病榻中復元,蔡英文當選總統執政。秉持的大政方針是維持現狀(Status Quo)政策,不去挑釁中國,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既成事實下,進行幾項重大的政經社改革,獲得美國的政策支持。

蔡政府大膽的年金改革,雖然招來深藍族群的怨懟,卻也贏得多數人普遍的共鳴,在二○二○年元月十一日贏得總統大選,即將繼續下一個四年的任期。她承諾,要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國家。其實,我們所期待的「更美好」很簡單,就是讓在台的五%中國人「統一噤聲」,便是功德一件了。

集體認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個集體認同,正是台灣邁向政治「正常化」的力道。我們期待,這個認同度能很快再向上推升十七%,成為百分之百的全民共識與意志。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歐美派駐十二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