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災 曾導致台灣8000人餓死

去年,一場從中國轉口的非洲豬瘟,讓我們如臨大敵;接著又是秋行軍蟲,從中國順著氣流而現蹤台灣,使得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疲於奔命;正當豬瘟、蟲災未除,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拉起警報,疾管署也上緊發條。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於二月初發布警報,警告南亞印度、西南亞巴基斯坦、阿拉伯半島葉門、非洲衣索比亞及肯亞等地區,目前大量沙漠飛蝗群聚遷飛,正向東來,據說先頭部隊已抵達中國新疆。

沙漠蝗蟲肆虐已對東非地區的農作物創下25年來最嚴重的損害。(美聯社)

沙漠蝗蟲肆虐已對東非地區的農作物創下25年來最嚴重的損害。(美聯社)

 

我們的防檢局說,台灣氣候及環境不適合沙漠飛蝗,且依邊境檢疫紀錄顯示,從未有從非洲、印度等地區輸入植物產品上截獲沙漠飛蝗,評估入侵風險極低。現在的季節還沒有很強的西南風,蝗蟲如要透過雲雨帶飛過來也有點困難。

但是,根據荷蘭人所寫的《熱蘭遮城日誌》,台灣曾在一六五三到一六五五年間遭受到三年的大蝗災,造成全島饑荒、八千人餓死(當時漢人大概只有二萬人)。另外,一九四六年九月底,也有新聞報導高雄蝗災即將蔓延台南、屏東,並且北上到了布袋,等於嘉義海線也都有了蝗災。(據統計,台灣有十六屬二十四種蝗蟲)

除了蝗蟲威脅之外,還有一種「無敵破壞王」的草地貪夜蛾(秋行軍蟲),具有飛遷擴散快速、繁殖能力甚強、暴食危害和幾乎無法根治的特點,也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警的重大農業害蟲。它去年曾入侵中國二十五個省,而且還飛越台灣海峽,入侵台灣,在苗栗被發現蹤跡。

期望防檢局透過植物疫情監測機制,加強田間巡查及通報,發現狀況即啟動防治因應措施。各地民眾也應提高警覺,協助辛苦的防檢局。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