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共看國民黨與柯文哲

按往例,無論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甚至爭議性較大的吳敦義當選黨主席,中共總書記都會向國民黨新主席致賀電,但江啟臣至今未收到,只見國台辦透過新華網口傳總書記「聖旨」。雖仍是些老話、廢話,問題在,即使習近平親自致賀,也不會比國台辦發言多出甚麼,令國民黨為之振奮的內容。原因很簡單,正如泛統媒體所分析:國共關係明顯倒退!還認為,要怪就怪江啟臣:因為江啟臣曾說「九二共識」確實「舊了」,年輕朋友未必認同。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曾搭建起九二共識這個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礎。但九二共識有點「舊」了,1992年他自己也才滿20歲,現在的年輕人未必認同這個「共識」能代表自己。(記者塗建榮攝)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曾搭建起九二共識這個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礎。但九二共識有點「舊」了,1992年他自己也才滿20歲,現在的年輕人未必認同這個「共識」能代表自己。(記者塗建榮攝)

 

其實,兩、三年來,國民黨如果感覺被北京冷落了,其根本原因在於:經過多年努力經營,中國共產黨已經有能力「直營」台灣,且在嘗試直營階段就發現,國民黨「爛泥扶不上牆」;而這整套思維,早在兩年前就在統媒,透過「一名日前甫與北京重量級涉台人士會面的台灣學者透露」的形式,公開表述中共對國民黨的失望,及中共對台統戰的策略調整。該文有三大重點:

一、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在「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論述上不明確,衝擊國共互信,二○一七國共論壇未舉辦,就是徵兆。這個所謂涉台人士說:「國民黨恐難以成為今後北京在對台政策上的政治依託」、「恐難擔大任」。

二、今後不再「透過台灣特定政黨」進行資源投放,更多是以「操之在我」、「精準投放」方式直接惠及台灣民眾,赴陸發展,達到「心靈契合」、「融合發展」。

三、柯文哲中道、理性的兩岸論述,可間接促使台灣社會客觀、全面了解中國,特別是年輕世代;這是對台大政方針最重要的一塊,也是國民黨最缺的一塊。北京今後是以「多支點」方式推動對台政策,柯文哲很可能成為北京在對台工作上,除國民黨等泛藍勢力之外「新的重要戰略支點」。

綜合以上重點,證諸幾年來,柯的種種作為,包括立委選戰部署策略,目標竟然包括「使民進黨不當選」,柯文哲紅或不紅?思過半矣!所以,江主席別難過。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