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智商社會》與假消息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影片謠言訊息,描述「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的翻譯片段,引發各界輿論,各大媒體也針對此影片內容做出報導;但事實上,這是移花接木的時空錯置謠言。網路上這種假新聞消息防不勝防,促使其快速散播的原因,其實跟低智商社會現象有關。

 

《低智商社會》是日本著名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於二○一○年出版的書。他將泡沫經濟破滅後的日本社會種種問題,歸咎於「集體智商衰退」。「低智商社會」主要有三項特徵:集體不思考,人民短視近利;集體不學習,年輕人沒有求知慾;集體不負責,政客只圖自身利益。引起各界的廣泛討論。近幾年,台灣似乎也正經歷著集體弱智的社會現象,例如加速假消息到處流竄的因素,皆和集體弱智化的社會現象有關。

第一種是因為媒體記者將新聞網站當作部落格經營,為衝點閱率而下聳動的標題,這種與事實內容不符的標題,恰好抓住集體不思考的網路群眾胃口,再藉由集體不學習的網友行使「言論自由權」,進而快速散播,導向集體不負責的錯誤輿論。

第二種是出於仇恨、敵對的心態,故意在網路製造不實消息,再透過通訊軟體群組裡集體不學習的網友轉傳,然後以訛傳訛匯成網路主流聲音,而產生大量集體不思考的「輿論」,接著由記者加以捕風捉影報導,或政客名嘴誇誇而談,最後開啟一個集體不負責的惡性循環。

人們不主動明辨思考,只會複製貼上他人給予的錯誤消息,這樣的結果是,自愚愚人,把社會低智商化。

在此,政府全力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之際,常常有假新聞藉機流竄,前述「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是個值得警惕的例子: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發言內容是否出於善意、是否屬實,自有公評;無論你是親中或是仇中,我們應該謹慎小心求證,不要成為假新聞的製造者或傳播者,最重要的是,這樣才能還給台灣一個實事求是、正向循環的社會風氣。

(作者為文創設計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