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學良.蔡英文.司改?

發生在二○○八年五月空軍中士蔡學良在台東縣太平靶場死亡案件,上週一(九日)再審期限最後一天,蔡學良母親尤瑞敏終於拿到有力證據,向高院聲請民事再審。不過此一證據竟不是出於司法體系,而是尤女面陳蔡英文總統後才拿到的

民間司改會9日召開蔡學良軍冤案再審記者會,圖中為蔡媽媽(尤瑞敏)。(謝孟穎攝)

民間司改會9日召開蔡學良軍冤案再審記者會,圖中為蔡媽媽(尤瑞敏)。(謝孟穎攝)

 

據該案律師表示,在蔡英文總統指示行政院、國防部運用相關實彈測試資源進行程序,歷經數月,政院開協調會、二○五兵工廠實彈射擊而完成鑑定報告。報告顯示,蔡學良並非死於「步槍」子彈,成為聲請再審有力證據。

蔡學良案在當初軍事法醫、軍事檢察官相驗後,是以蔡學良持T65K2步槍「吞槍」自殺結案。尤瑞敏堅持兒子沒有自殺的理由,在律師協助下另尋途徑,最後高等法院民事判決是步槍意外走火下死亡。一直等到蔡英文下達指示進行實彈測試,還有台大法醫研究所老師李俊億協助下,認為並非死於步槍,整個過程中竟是從地院、高院、最高院,都不願去做槍枝實彈射擊鑑定,人命如此廉價,比口罩還不如。這趟為了追尋真相旅程走了十二年,全遭到司法人為下的碰壁、阻撓。

當過兵者皆知,早期連隊中只有連長才有配手槍,其他都是步槍。加上若蔡學良是吞槍自殺,那也不可能當下只有他一人在靶場,而且若真的是如此,那現場一定留下彈殼和彈頭,軍事檢察官當時物證都徹底搜索了嗎?又因為槍管長短和子彈製造上不同,射擊後,都會造成不一樣的傷口,若配合彈道實測,命案真相是可弄出頭緒來,怎會軍方和台灣整個司法都懶得去做鑑定?軍方當初的謊言是為了替誰說謊?為了保護何人?現場有那些人知情卻選擇踐踏真相?

軍方處理已夠讓人憤怒,但沒想到另尋途徑透過司法院的三級體系,也和軍檢半斤八兩!三一九槍擊案可以實彈測試,但為國盡忠的志願役男死亡,卻全都採用「官方說詞」,現在步槍變手槍,若案情大白,那監察院真該不分官階,把這些人辦到底!

這樣的司法體系,難怪過半人民不信任!更讓人懷疑,是否仍有不公不義的冤屈,被權勢給深埋在營區?對那上任第一年就召開司改國是會議的蔡英文總統,可能更是五味雜陳吧!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