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吃味台灣

台灣抗疫表現好,中國政府吃味。(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抗疫表現好,中國政府吃味。(記者簡榮豐攝)

 

中等嗅覺的人都可以聞到:中國政府藉著疫情重挫,有意識地升高了對台灣的敵視態度。在武漢肺炎爆發的稍早,對岸所謂「以疫謀獨」的指控,尚屬政治語言,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六十多年來的對峙,台灣人早就習慣了類似的罵戰。不過,近日北京的文宣攻擊則成份有了變化,一方面批評西方媒體「炒作」台灣抗疫經驗;一方面則嘲諷民進黨當局「一刀切」防疫,毫無技術含量可言。如此「酸度」破表的用詞,自中國「崛起」之後,實屬罕見。

中國共產黨政權為啥不惜打翻了醋醰子般地進行大外宣?最近一個畫面難免引人注意,就是習近平居然沒空去染髮,讓白霜上了頭頂,有違外界普遍認知的中南海官場文化。習總書記是累了嗎?這麼沉重的內外壓力肯定不會太好過。主子辛苦,下面的奴才不能分勞解憂,還頻頻添亂,一下子要出版「大國戰『疫』」,被噓是「低級紅」,不得不夭折下架,著實是馬屁拍在馬腿上;一下子又忘了自己是十四億人口的大國,過去總鬧著要與太平洋對面的美國比峰,現在竟無法忍受家門口前的台灣被稱讚,這些人的眼界與胸襟,看來是遭冠狀病毒浸潤,給擊垮了。

中共宣傳部門病得嚴重,語無倫次即是徵兆。所謂的「一刀切」防疫,是不滿台灣早早就對中港澳禁止入境,認為全方位阻礙了兩岸交流,因此言下之意是責怪這沒什麼了不起;問題是,台灣此一提前部署是二月七日才生效;中國卻在一月二十三日開始讓武漢封城,而後擴及其他地區,這何止是「一刀切」而已,根本是更粗暴百倍的千刀萬剮,請問這作法又有什麼技術含量呢?當時中國各省市紛紛獨立、閉門防疫,請問這「國中之國」的異象有什麼交流可言?北京中央與喳呼僂儸怎都不吭半點氣,現在竟在意起對台關係受損,真是腦筋糊塗,矛盾至極。

中國政府為什麼會這麼吃味?第一層原因是制度的比較。西方政要與媒體最近在敘述台灣時,使用了「民主」的關鍵詞,這民主抗疫的提法,讓長期以「亞洲價值」、「西方民主不適用於東方」,甚至「中國式民主」為專制體制辯護的中共菁英猶如芒刺在背,本能式地非跳起來不可。

第二層原因是執政能力的比較。台灣的醫療治理,在國際發光發熱,這是一種文明指標;近二十年來隨著經濟發展,逐漸對台居高臨下的大國姿態,在這次武漢肺炎襲擊下,栽了個大跟頭,暴露出中國外強中乾的虛弱,中國人民死傷慘重的民怨到處流竄,習體制擔憂內部反撲,衝擊政權穩定,因此亟欲撲滅台灣的燈塔效應。

第三層原因才是中共喉舌們表面上的理由,即針對台灣政府自美中貿易大戰以來的親美路線,到今年初介入台灣大選失敗,乃至近期各國對台灣參與WHO的同情鵲起,這一系列過程所累積的敵意與危機感;故而才會發明出「以疫謀獨」此等字眼,無疑是恐懼的反射,並將台灣加入世衛喻為「一哭二鬧三上吊」,深怕闖大禍的中國與破產的世衛,會因此雙雙不支。

中國如果有能人,應該叫人把這些丟人現眼的把式給盡快收回去;倘若不聽更好,正可對全球大大區隔:中國與台灣不是同一夥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