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瘟疫時代的地球

 

武漢瘟疫來襲,義大利醫療體系瞬間崩盤,死亡率直線上升,高齡老人從天堂跌落地獄,一旦染病,只能被醫療院所拋棄。圖為義大利羅馬競技場。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武漢瘟疫來襲,義大利醫療體系瞬間崩盤,死亡率直線上升,高齡老人從天堂跌落地獄,一旦染病,只能被醫療院所拋棄。圖為義大利羅馬競技場。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或許是因為人類對地球傷害太大,瘟疫來臨,好像對地球按了停止轉動的按鈕,世界彷彿已經靜止,就好像空蕩蕩的羅馬街道,旅人走避,落日映照著空無一人的古競技場廢墟,六百多年前歐洲黑死病畫面,再度回到眼前,同樣的羅馬場景,更厲害的「武漢瘟疫」,正在改變地球的生態。

六百多年前,那一場瘟疫,從1346年走到1353年,黑死病起於地中海,終於英倫三島,全歐淪陷短短7年,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1918年起於美國,短短三年,攻擊人類三次,全世界淪陷,包含南太平洋小島,1920年流感突然消失,這場流感死亡人數三千萬以上,中國和印度死亡人口高居前兩名,而這一場武漢瘟疫,跑得更快,散播場面更大,不到半年,全球已經112國家感染,何時會終結?死傷多少?尚未有定論。

前日,川普核酸檢驗報告出爐,證實陰性,美國股市鬆了一口氣,加上500億美元加持,道瓊指數免強穩住陣腳,但是,歐洲股市沒有回神,連歐盟經濟火車頭德國都在昏迷之中,已經債務纏身的南歐諸國,更不用說了,義大利為了向IMF借錢紓困,承諾樽節政策,大砍社福醫療預算,地區醫院關掉將近800間,去年,靠著中國百萬旅客入境,小賺一票,沒想到金主變成瘟神,武漢瘟疫來襲,醫療體系瞬間崩盤,死亡率直線上升,高齡老人從天堂跌落地獄,一但染病,只能被醫療院所拋棄,義大利開口向中國求助,放毒的人自己國家猶自顧不暇,現在倒變成救世主,身分轉換起起伏伏,未來的歷史,不知道要如何書寫這一段黑色悲慘的故事。

義大利的鄰居西班牙賣護照,從中國掏金的技術,也不惶多讓,為了從中國吸金,西班牙在地中海海岸打造中國別墅區,大量販售所謂「黃金護照」,無須坐移民監,即可以常住居留,吸引中國土豪入籍西班牙,現在,總理夫人也感染瘟疫,國門一夕關閉,歐盟本來一體,徹底實施無邊境主義,奉行全球化運動,唯獨英國為了經濟和外勞問題,公投結果終於決定脫歐,但是,實際的脫歐行動尚未開始,瘟疫卻已入侵,以英國公醫制度的效率,人民處理流感的態度,恐怕也無法阻擋這一波瘟疫的攻擊。

瘟疫衝擊經濟前景

瘟疫侵襲如同上帝的工程驗收,醫療資源首先接受考試,接下來就是經濟問題,這裡還涉及各行各業,如同骨牌效應,只要一種行業倒閉,其他行業也無法倖免於難,考驗經濟就是考驗政府的治理能力,如何在瘟疫期間,不讓人民餓肚子,否則接下來就是革命浪潮席捲,比較聰明的國家應該已經想到,未來可能的糧食缺乏,所以,也無須恥笑人民搶口罩,搶泡麵,道理簡單,保命而已,為了求生存,姿態好不好看,已經不重要,在瘟疫之下,貧富回到平等。

更糟糕的是,中國是「武漢肺炎」先發地區,卻自己先蓋牌,拒絕世界專家檢驗,以至於科學家無法正確估算病毒流傳的途徑和時間,無法掌握正確的瘟疫消滅時間,就像川普所言,「現在只能等待奇蹟出現了」。

如果瘟疫在6月之後消失,那麼全球的經貿受損,估算兩個季度,如果拖到年底,等於2020年整年泡湯,沒有現金流的企業活不下,大企業恐怕一樣完蛋,體質好的國家還可以度苦日子,體質不好的國家,肯定走向暴動革命一途,獨裁或民主國家,同樣無法逃脫劫難。

當全世界貿易失能,供需失調,家裡有一畝田,自產自食,將會是王道,當然,最好不要走到那一天,因為那一天就是電影所演出「世界末日」,美金沒用了,石油沒用了,食物和藥物最重要。

樂觀的科學家會說,等病毒變成流感,就變成每年來來去去的訪客,有抗體的人活下去,沒抗體就去打疫苗,但是,疫苗還要等一年,悲觀的科學家說,病毒會一直變化,永遠和人類同在,就算你打疫苗也沒有用,體質弱的先死掉,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首當其衝,地球人口會降低一半,這也是好消息,因為地球上人太多了,如果你不想死,那就必須學習和病毒一起生活,大家出門要穿上太空衣,戴上防護罩,握手和親臉,全部改為語音傳送,出國旅行改成在家看電視風景,這樣的日子會降臨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