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記者超扯提問逐字稿

【中時記者超扯提問逐字稿】

剛剛中國時報在記者會上提了超扯的提問。

為了呈現現場狀況,我把包含陳時中的回應也打下來,歡迎大家自行利用。

我想,記者既然是在公開場合提問,閱聽人也有理由質疑該位記者究竟是否適任,以及中國時報這個媒體究竟有沒有善盡身為媒體該負起的責任。

-----

▎中時記者:

中國時報。

部長我想請教一下,我們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歐美地區的 #新冠肺炎 確實案例持續地在大爆發,然後每天出現幾百幾千的確診案例。那,其實看我們國內,今天也首度出現兩位數,而且都是境外移入的個案。那早上部長你也在立法院說到說,以後台灣的案例也會持續增加。

那我想請教說,我們現在台灣已經準備好了嗎?如果我們也一天之內超過兩位數、甚至三位數這樣的案例,我們的醫療體系有沒有辦法負荷?那還是說,我們現在還是要持續透過就是以控制篩檢量的方式,每天維持六七百件的這樣的篩檢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呈現出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嗎

那第二個問題是說...

▎陳時中:

ㄟ,那個說,假象這句話,我覺得這樣講是不對的啦,齁。這有科學的證據在做這樣的疫調,你這樣講對疫調的人員是不公平的。

▎中時記者:

好,那我持續問第二題,就是說,我們今天有宣布就是,針對有症狀的14天內,或是回溯採檢歐洲入境有症狀者。那如果當中有包含無症狀者的話,就是會不會有這樣的漏網之魚,要不要再考慮擴大篩檢?

那最後一個問題是說,大陸現在有 #方艙#火神山 跟 #雷神山 這樣的緊急醫療院所,我們在未來也會有類似的,如果有大量的患者,疑似患者出現的話,我們也會有類似的規劃嗎?謝謝。

▎陳時中:

第一個,在歐美的案例齁,持續是大爆發齁。不過大概到目前為止齁,我們國內本土的案例並沒有增加。所以在這幾天我們其實強力的措施,都在以這樣的一個邊境的管制,希望能夠把這一波,齁在國外這樣,在前一段時間,他出國,然後要回來的這波疫情,能夠把它控制住。

這還是會盡量在邊境上面,整個我們在防堵上面能夠加快,就是進來的時候,我們在採檢的對象群,會讓他標準放的更寬,盡可能的,把有可能的框列下來。

另外我們也要回溯性的14天,針對出國回來,而有健保記錄的,我們把它列到我們的採檢對象裡面來。

我們已經框列了四五百位,513位,其中一百多位,已經是被採檢過。那剩下四百多位,我們都是在召回中。

另外也要特別的呼籲,齁就是這段時間,14天這樣的潛伏期裡面回來的,千萬就是說,有任何的症狀,就算沒有看過健保,若感覺有症狀的話,那要跟我們來通報,我們即時來篩檢。

然後第三個,我們現在也發動本部的關懷中心,本來就在運作,齁對我們本來其中齁,居家檢疫的,予以關懷,這樣的一個call out的專線。我們就這樣,我們收集到的相關這段時間,從相關疫區,相關的,被我們警告的區域回來的,都一一要打電話詢問他健康的情況,看有沒有把本來居家檢疫的工作稍加放鬆一點,集中力量,把這段時間,齁都歸國的,把他電話都打過,因為有的人可能沒有自覺,或沒有收到這樣的訊息,我們在整理資料,已經在開始,做這樣的一個健康的諮詢啦齁。

然後另外就是說,醫療的體系在現在這樣的案例裡面,確診案例,在我們醫療體系,現在來承擔,現在是沒有問題的。現在是沒有問題。我們現在準備讓我們醫療量能裡面,總共,同一個時間,最大量能當我們清空了我們的個例醫院之後,有大概..超過兩萬床的這樣的一個量能在。

所以離那個所謂的各類,其他國家說採用的方式,目前在台灣,還是離那個距離還是非常的遠。

然後,最後就是說,這段時間醫療量能雖然準備在這個地方,但是預防比任何事情更重要,所以我們才會說,就是說,在邊境的管制或是出國的管制,或回來之後居家檢疫,各種我們實施比較嚴格的方式來說,也希望說能夠在這一波,我認為至少14天是一個高度的警示期。我們希望所有的措施能夠產生效果,讓疫情不要繼續的擴大。

來源影片:
https://youtu.be/xljD6Ms_qpo?t=1277
影片下的時間15:23:41 開始

< 資料來源:林雨蒼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