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高中生以下師生禁止出國」

有教師工會領導人公然透過媒體呼籲政府,不該以防疫理由限制人民行動自由,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另一個工會,邀請國民黨立委開記者會,鑽研法律漏洞,跟政府提出質疑,學校根本沒有法令作依據,可以處分不聽規定出國的師生。

這些質疑是很典型的教師工會面對事情的因應方式,因為排斥抗拒,藉媒體或找來民意代表背書,掩飾自己的私心自用,以及終日鑽研法令,昧於常理與人性,不懂人情世故的刁鑽。這次的「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應該也會成為台灣另一個像「禁止口罩出口」的一項斬釘截鐵德政,為了照顧國人健康,具有先見之明的正確做法。就像先前有國民黨立委在批評政府禁止口罩出國是沒有人道精神,卻不知道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餘力照顧別人的道理。

這次的「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應該也會成為台灣另一個像「禁止口罩出口」的一項斬釘截鐵德政,為了照顧國人健康,具有先見之明的正確做法。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中央社)

 

出國可以「行萬里路勝過讀萬卷書」,然而目前全世界險惡的病毒在肆虐,應該先保護好自己,同時避免自己受到感染後,又把病毒帶回台灣,這樣損人害己的無知行徑。

自由本來就不是沒任何限制,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前提。如果明知道有感染病毒的危險,又恣意貿然出國,不僅造成國家防疫的缺口,也侵害了許多人享有身體健康的權益。

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的學生還未成年,處於國民教育的階段,政府有責任特別保護他們。至於老師因為每天都要接觸上百上千位學生,屬於具備高度傳染性的風險人物,更需要保護好自己,尤其現在國際疫情嚴重,出國等同是自曝險境,非常不可取。大家應該要有「共體艱難健康優先」的認知,防疫工作需要大家配合,不能只靠國家資源,國家資源有時盡,民力卻無限。

再說防疫如同作戰,想想看戰爭時候,大家也只能求平安,還能高調談自由嗎?

(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