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美中媒體戰

反制美國將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列為比照「外國使團」註冊登記宣傳機構並限縮員工人數,中國外交部週三祭出報復措施,要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爾街日報》等三大報十名美籍記者限期離境,史無前例大動作驅逐美籍記者,方興未艾的美中兩國媒體戰再升級。

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等五家中國媒體公司列為外國使團。圖為新華社二○一一年八月在紐約時報廣場打出電子形象看板。(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等五家中國媒體公司列為外國使團。圖為新華社二○一一年八月在紐約時報廣場打出電子形象看板。(歐新社檔案照)

 

中共外交部表示,此舉是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屬「正當合理防衛」。一向鷹派色彩濃厚的《環球時報》社評指出:這場媒體戰衝突是美方主動挑起,「若打下去,美方占不了便宜」;文末並警告:「希望美方不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了,至少讓兩國的『媒體戰』先逐漸緩和下來。」在兩國正為武漢肺炎起源地爭議大打口水戰的此時此刻,川普政府當然不可能善罷干休,尤其回顧過去四回合貿易戰過程中,「反制、反制、再反制」加倍奉還報復經驗,美中媒體戰極可能步上先前關稅戰後塵,北京當局勢必落於下風。

《環球時報》為自己壯膽的說詞是:「大陸如今是新聞富礦」,各國媒體趨之若鶩前往北京採訪,「美國媒體在中國大陸設分支機構的有廿九家,遠比大陸在美設分支機構的九家媒體多。」然而,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則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以二○一九年為例,美國總共發放四百廿五張媒體簽證給中國籍公民,相較之下,同一期間中國發給任職西方媒體的美國籍記者簽證還不到一百人,此即川普政府將五家中國官媒中國籍員工數量限制為一百人之原因所在。

如果將簽證數量與反制籌碼間劃上等號,川普政府相對擁有更多報復北京當局的本錢,正如同之前貿易戰中不斷加碼的關稅反制。依照中共海關統計,貿易戰前一年(二○一七年)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約四千三百億美元,從美國進口商品則是一千五百億美元上下,從一開始雙方互相加徵五百億美元商品廿五%關稅,美國接下來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十%關稅,中國則馬上宣布同時對六百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五至十%不等關稅,去年五月川普更是一口氣將二千五百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上調至廿五%。白宮不斷在加徵關稅範圍與稅額雙重加碼,讓回擊籌碼有限的北京當局報復威力大減。

十名美國籍記者被迫離開北京後,川普政府會不會以牙還牙要求更多中國籍記者離境,引發新一輪不斷加碼惡性循環,將是美中兩強新冷戰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作者為民間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