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動機」意外殺了生煤條例

台中市長盧秀燕週五在台中市議會臨時會針對生煤管制條例被中央廢除她說「就像娶不到你,乾脆把你殺了」;蘇貞昌院長則說一切合法合憲。到底誰才是殺死生煤管制條例的凶手?我要說,是盧秀燕的「動機」意外的殺死了生煤管制條例。

政院發函台中市府公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應屬無效等。(資料照)

 

為什麼說是盧秀燕的「動機」?生煤管制條例原意是在管制台中市各行各業的燃煤量,通過核發許可證的管制,以達減煤減排的效果。而空污法則是在一○七年八月公告實施,許可證審核的權限則由中央以全國統一準則授權地方政府,這樣的結果造成台中的生煤管制條例牴觸了中央空污法,勢必要進行修正。

然而,盧秀燕以「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上台後,動輒以民意為由利用生煤管制條例對中火進行政治操作。這樣的方式對她來說,一定是判斷民氣可用,加上實際上地方政府針對其他污染源的防制做法大多大同小異,如何做出「市場區隔」成為了盧秀燕的第一要務。再加上剛好適逢總統與立委大選,因此,政治操作的主要方向有兩個,第一,壟斷與釋出片面訊息,營造中央阻擋先進法案的形象;第二,煽動仇恨找對象來祭旗。而中火,就成為了盧秀燕市長與中央角力的工具。但這次生煤管制條例關鍵三條文被廢除,則是政治槓桿操作太大產生的後果,她的政治動機間接地殺死了生煤管制條例。

在這當中,生煤管制條例其實一直是有機會活下來的,去年七月至十一月,中央至少五次函文示警台中市府有關牴觸的問題,但所有的市民,甚至包括台中市議員沒人知道此事。昨日盧秀燕市長還在議會以「內幕」二字作為與中央協商的註腳。這當中,如果盧秀燕市長可以理性的將問題拋出來,由民意機關也就是台中市議會來討論,看要如何修訂以符合中央法規。但盧秀燕選擇的則是以「誤繕」為由片面更改中火許可證、以燃煤機組綁架燃氣機組,讓增氣減煤的時程延宕,最後更在缺乏公開透明與討論的情況下,導致生煤管制條例最後被廢除。

回到盧市長昨日於臨時會說的那一席話,究竟是誰殺了誰?盧市長無視法律與民眾知的權利,擅弄片面之言誤導民眾,使中央迫於無奈廢除;市長為了政治鬥爭犧牲掉台中市民的權益,玩火自焚之舉,是自己拿刀捅了生煤管制條例,咎由自取。

(作者為台中市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