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也曾經喜歡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直到我真的開始比較認真關心台灣這土地上的問題,才發現,沒錯,我生長於此,所以我認同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上的人。但當我看到社會上有這麼多光怪陸離的邏輯錯亂時,我很難再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為何我曾經如此深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我想到的答案是:因為身為台灣人,我曾經如此缺乏自信。比如說,看到老外,我總喜歡問老外「喜不喜歡台灣」、「為什麼喜歡」之類的。

整體而言,台灣人確實善良,所以這句話可以說是「真的」,而且「充分滿足了我的自信需求」。可是,做為一個台灣人,我們有沒有勇氣去面對台灣風景中的那些窮山惡水?

例如武漢肺炎日益嚴峻的最近,我看到一則貼文,內容是「把防疫變成國際宣傳,變成民族自信心的基礎是非常危險的,一旦病毒衝破了防線潰堤,那就是反撲的力量了。」

台灣的表現,到目前為止,確實讓全世界刮目相看。政府拿這些寶貴經驗去做國際外交,當然是必要也正確的(例如與美國合作研發疫苗,或是與世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但在此民眾齊心抗疫、肯定醫護公衛人員努力的同時,如果輕易地就認定「你看台灣是最棒的」、「英國那種佛系防疫根本笑死人」,這種驕矜心態無限膨脹的話,對於台灣絕對不是好事。

台灣人需要自信,但不需要自大。那麼,怎樣算自信?怎樣又算是自大?

自信就是「認真地思考」、「勇敢地自我批判」,然後「對的事情就堅定地去做」。這其中,完全不涉及「稱讚自己好棒棒」,更不需要刻意地推波助瀾。

怎樣算是自大呢?就是「稱讚自己好棒棒,批評別人真愚蠢」,然後「把否定好棒棒的聲音,一概視為惡意攻擊」。

要知道,「惡意攻擊」與「愛深責切」是兩回事;比如說,同樣是批評蔡政府,一個是批評「不肯把口罩送給中國就是沒人性」,一個是批評「對世大運黑衣憲兵擄人勒旗的惡行縱放讓人不齒」,請問兩種批評都是出於同樣動機?可以一概而論?

期待有一天,我們不用再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話。因為,隨著民主深化,公民意識成熟,終有一天,台灣處處都是最美風景,因為每個台灣人都願意為了提升台灣而努力,都勇於自我批判,不再受制於必須大力呵護的自信心。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