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領導的政治品味

有時候我也會對民主深深感到懷疑,例如為什麼蘇貞昌這樣的幹才,卻一直失意於選舉制度。蘇院長不是一個外表討好的魅力型政治人物,而且願意接受挑戰,到最賽的地方去選舉,可是直到這一任行政院長任內,才充分發揮了他幹練甚至有點殘酷的行政才華(我上週才聽說了一個「次長打瞌睡」的故事)。長相好看的,待在舒適選區的人,明顯不如蘇的能力,但容易在選戰中平步青雲。

像沈榮津這樣的人,如果我沒有跟他一起製作經濟部影片,為此向企業界多方打聽他的風評,如果我沒做這件事情,我可能也沒有察覺到他的奇異能力。這種對台灣廠商如數家珍的能力,我想真的很難找到第二人,尤其後來我知道他是在某尹部長時期被冷凍,外放邊疆,自己找樂子,到處看工廠、拜訪廠商,才養成了這種能力,心裡當然是有些難過。

以前我cover外資券商、外銀,每次問到為什麼升職的是A而不是能幹的B,大概有一半的答案是,A的英文比較"articulate",B不行(另一半答案則是A比較會拍馬屁),然後在外商機構工作的這些人就會告訴你,老外就是這樣,種族歧視啦,文盲啦,只有能陪他們聊天的人能升官。

但後來我覺得就算都講中文,"articulate"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條件,外表好看、語言光鮮,沈榮津就離這個條件有些距離。其實某些隱形的隔閡也在我們生活之中,並不是老外專屬。在拍影片前,甚至有民進黨內部的左膠派對我抱怨沈部長,但回台灣之後,我發現左膠派不滿的人全部都很好合作,倒是左膠派喜歡的人,一做起事來執行力真的是很有疑問。

我是真的很希望這次疫情能讓台灣建立起專業領導的政治品味,陳時中、沈榮津、蘇貞昌這樣的人,能夠得到更多的機會,這當然還是需要集體的智慧,畢竟能做出這些決定的人,在這個國家裡,還是我們自己。

(喔希望大家也不要忘記已故的參謀總長、台美軍事合作的重要將領沈一鳴,他也是我們曾經擁有的傑出領袖)

推動口罩國家隊的男人,50年官場翻紅一仗 - 精選文章 - 商業周刊

 

< 資料來源:Emmy Hu(胡采蘋)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