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被中國獨立幾次?

拜中國國民黨所賜,當年蔣介石自以為聰明的以為可以藉由「漢賊不兩立」、「一個中國原則」阻止世界各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好讓他的中華民國以「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名義永遠霸佔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卻不料因為中華民國政府終究在現實上已經無法統治中國,這種名不符實的虛構主權,不但不能讓他繼續霸占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席位,反而還授人以柄的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將一軍,以「一個中國原則」把中華民國從「漢」打壓成「賊」,更害得台灣到現在一直無法以正常國家的地位在國際上與他國平起平坐。

只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援用蔣介石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中華民國台灣的作法雖然看起來似乎無往不利,卻因為他們在現實上根本沒能統治台灣而成為和當年蔣介石一樣淪為名不符實的虛構主權,從而使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經常自相矛盾而陷入自打嘴巴的窘境。

以最近中國因為美國不承認中國五大官方媒體為新聞媒體,並定調為中國官方政府實體,讓中國在 3 月 18 日祭出反制措施,命令美國三大報記者十天內交還記者證,當外國體媒詢問:「中方對美國媒體駐華機構的反制措施是否影響在台灣工作的美國籍記者?」,就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場變臉,但卻不還是敢正面回答記者的提問的說:「中方的反制措施和相關要求,都寫在聲明裡了,很清楚,請你仔細閱讀。」(註 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中央社

類似的情況也在翌日再度上演:當中國官方宣布當天新增的39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全為境外輸入,中國已經連續二天都沒有境內感染案例時,一向立場偏袒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立即大讚:「中國首次報告沒有新增本土案例,是一項驚人成就。」

台灣臉書社團《只是堵藍》便以台灣在 3 月 18、19 日分別新增 2、1 例本土案例為由,發文反諷中國與 WHO:「所以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剛剛是被獨立了嗎?」網友更是興奮回應:「感謝譚書記,宣布台灣獨立」、「終於因為武漢肺炎證明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註 2

事實上,由於中國一直企圖以虛構主權在政治上占台灣便宜、打壓台灣,但在實際上卻又因為未能統治台灣,以至於在發生許多國際矚目的重大事件時,中國為了撇清責任就會不時上演這種「台灣被中國獨立」的荒謬戲碼。

以 2018 年 12 月 28 日對美國衛星拍攝到輪船在公海輸油給朝鮮(北韓)後,發文向中國開砲說「逮個正著,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北韓非常失望。如果情況持續,將永遠無法以友好方式解決北韓問題」。諷刺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否認走私和「中國」有關,澄清那艘走私船在 2017 年 8 月以來就沒有進出中國口岸紀錄,「是否前往過其他國家港口,中方不掌握」,只不過照片上的輪船卻是「香港掛旗、台灣租賃、卻要北京承擔責任」,因此海外很多中國網民跟帖質問,北京既然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或一個省,船掛香港旗、台灣企業租用,怎麽說中國都抵賴不了。

更有人諷刺:「華春瑩這樣說,不等於承認台灣已經獨立了?川普指責中國沒錯呀,因為不管台灣、香港、大陸,反正是都是中國的船,中國人幹的,中國推不了責任。」(註 3

俗話說:「有權利必有義務」、「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中國如果要繼續宣稱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就得在國際上承擔所有一切因為台灣而衍生的種種義務與責任,絕不可能只想享受因為台灣所能得的一切權利與各種好處,卻把所有因台灣而衍生的義務與責任都推的一乾二淨。相對的,中國如果不願意為台灣承擔任何義務與責任,那就該放棄繼續在國際上宣稱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對台灣糾纏不休的進行無理的打壓,讓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各過各的,就如台灣俗話所說:「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彼此相互尊重,各得其所,共遂其生。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