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疫的二大漏洞及補救之道

春節以來,武漢肺炎席捲全中國,波及台灣、蔓延全球,防疫成為全人類的課題。而台灣洞燭機先,由政府帶頭全民配合,防疫績效堪稱世界各國效法楷模。但台灣確診的病例也緩慢增加,更有查不到感染源,無從防堵者,著實讓人緊張,推估在公衛體系上一定有尚未被發掘的漏洞。如何補上防堵圍牆,再創世界楷模,讓全人類倖免於難,謹提管見於后:

第一漏洞:現今戴口罩成為全民運動,傾行政力量、企業界全力配合,台灣在戴口罩防疾上得了第一功,殊不知用肥皂洗手似乎比戴口罩更為重要。公衛單位也不遺餘力地宣導勤洗手,相信今後用肥皂勤洗手會成為全民日常生活好習慣。但環顧四周,洗手設備並未充分具備。從小課本上教我們飯前、廁後要洗手,但現今社會上提供餐飲的二個主要場域,餐廳和便利商店卻未充分、適當的提供洗手設備。

一般餐廳均在最偏遠的角落設有廁所,順便也作為餐前洗手處,但其實餐前洗手跟便後洗手要求是不同的。將最偏遠、病菌最多之處作為餐前洗手處,其實是有害少益的錯誤觀念,而便利商店更是堪慮。台灣便利商店的密集與提供便利的服務堪稱世界之最,餐飲更是便利商店營業與獲利來源,但便利商店多未設廁所,遑論設有顧客洗手台,兩個主要餐飲所在都不便於餐前洗手,而一味的要全民勤洗手,不正是防疫漏洞嗎?

其實在餐廳的廁所外側,加設一個備有肥皂的洗手台,應是最便捷的辦法,而便利商店設有廁所的可如法炮製;沒有廁所的則在店內員工洗器皿用的洗槽,開放給顧客使用並加以標示,即可初步防堵漏洞,最佳解決之道則是往後新設餐廳或是便利商店時,進門處即設有洗手台,甚至於以法律訂之,將是全民之福。

第二漏洞:大家都知道,現鈔是細菌最多的流通工具,每天我們都頻繁的接觸。假設一武漢肺炎患者,消費時接觸了現鈔,輾轉流傳病毒,防疫單位要如何溯源?如何防堵?不是一大漏洞嗎?其實防堵不難,在集散的輻輳點,如銀行在他們存放鈔票的金庫所在加裝臭氧裝置或噴塗奈米光觸媒並裝設紫外線燈,以上兩個方法讓金庫整個空間充分殺菌即竟全功(且不超過台幣一萬元),更有甚者,在銀行臨櫃等待區,裝置紫外線殺菌箱(現今圖書館多有這類設備),提供給領款客戶,花幾分鐘將領到的鈔票洗個殺菌澡,便安全了。

上述兩大漏洞,筆者提供的解決之道,是否比製造全民要的口罩、全民排隊買口罩更省事?建立起口罩與洗手兩道防疫長城,則全台長期可得免疫保障,台灣將真成宜居之所。

(作者為台北中小企業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