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親中、假愛台的黃暐瀚?!

媒體人黃暐瀚是馬迷,過去上政論節目還會裝中立,但這次總統大選,他擺明就是鋼鐵韓粉。韓國瑜慘敗後,黃暐瀚又開始掰了,明明是「真親中」,還要「假愛台」,把聽閱大眾當傻瓜!

日前黃暐瀚在臉書開直播,質問為何台灣還繼續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詞?黃暐瀚宣稱他提出這個質疑,是站在「希望台灣更好」的立場。黃暐瀚的說法我摘錄如下:

「台灣人繼續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詞,等同嘲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台灣是否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取決於譚德塞是否發邀請函。如果愛台灣,就不要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稱,否則就要為此付出代價!」

首先我要聲明,我贊成世界衛生組織的政策,不要用發源地稱呼一個新的流行病。所以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捍衛武漢肺炎這個名稱,而是要戳破黃暐瀚的假掰。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日在直播上聲稱,為台灣好應稱順應WHO稱「新冠肺炎」,慘遭網友砲轟。(youtube截圖)

 

我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台灣人使用武漢肺炎的名稱,不是為了嘲笑譚德塞,也不會讓譚德塞感到被嘲笑。台灣人使用這個名稱,只會讓中國人玻璃心碎滿地。黃暐瀚的真愛是中國,不是譚德塞。

第二、台灣不能參與世衛大會,不是因為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稱,而是因為中國的打壓。就算我們停止使用這個名稱,只要中國不點頭,譚德塞還是不會發函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黃暐瀚拿譚德塞當遮羞布,掩護中國對台灣的打壓。

事實上,用流行病的發源地命名,是行之有年的慣例,例子不勝枚舉。這次疫情爆發之初,中國自己率先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詞。等疫情蔓延出中國後,世衛組織繼續沿用「武漢肺炎」的稱呼,其他國家也跟著使用相同的名詞。

當「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後,國際輿論開始把矛頭指向中國,譴責中國一開始隱瞞疫情,放任疫情擴散全世界。就在這時候,「武漢肺炎」才開始變成一個刺耳的名詞,特別是對中國政府而言。

在中國的壓力之下,世衛組織兩度更名,最後定名為COVID-19。中國要求世衛組織更名,理由不是避免地域偏見或種族歧視。中國真正的動機是為了切割疫情,推卸責任、方便日後嫁禍其他國家。

儘管世衛組織兩度更名,「武漢肺炎」這個名詞還是廣泛流傳,使用者包括西方媒體、各國政府官員、研究機構、以及一般大眾。甚至在最近才被接受的學術期刊論文,中國的學者都還繼續使用「武漢肺炎」這個名詞。

黃暐瀚在這個時候跳出來,把焦點放在台灣,其實是在幫中國擦脂抹粉,不是幫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空間。黃暐瀚「真親中、假愛台」,也許是因為無知,資料搜集不足,或因為立場偏頗,刻意扭曲資料。不管是資料不足或立場偏頗,黃暐瀚都是失格的媒體人。

(美國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