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當寶 全黨都倒

 

中國病毒肆虐人類世界的現狀,愈來愈嚴重,至今已造成全球一九二個國家感染、超過六十萬人確診及導致二萬七千人以上死亡的大瘟疫。不過,中國共產黨不僅還不承認隱匿疫情的惡毒行為,更在國際上大宣傳且大推責任給美國、義大利,並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地位。

更惡劣的是,在中國病毒侵襲下,中國軍機自今年二月初以來,四次襲擾我外圍空域、恫嚇台灣。但是,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卻認為此舉「不能說是挑釁」。不僅台灣人憤怒,連其同黨同志也被他「嚇到吃手手」。不只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媒體上公開「家有一老,整黨全倒」的批判,日前新任黨主席江啟臣與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也分別以暗示、明指吳斯懷的說法或政治態度「把整個國民黨往歪掉的地方帶」,其違背台灣人利益、傷害國民黨形象的行為,如果沒有停止的話,黨將研擬汰除機制。

不過,如果從國民黨自地方議員到黨主席、立院總召針對吳斯懷言行的嫌惡與不滿的政治脈絡上來深究,實際上更發現國民黨的國家認同、世代權力鬥爭與黨的本質結構及台灣利益衝突的三項根本性矛盾。

因為,江啟臣在批判吳斯懷時,他自己的政治立場與身分認同,卻仍然陷在「九二共識」及蔣經國所界定「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一個中國情結」之中。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表示,對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在台灣出生長大,他是台灣人,從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由此事實來檢視江啟臣等批判吳斯懷而浮現之根本性矛盾的問題核心,即顯現江啟臣與馬英九、洪秀柱、趙少康、郁慕明及吳斯懷,甚至也和黃安、邱毅們的內心價值觀與國家認同,都還是將「一個中國當成中華復興的寶」,而仍然將「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台灣人意志,當成塑膠一般對待。

如果江啟臣等所謂改革派,在義憤填膺地批判吳斯懷的同時,卻又身陷「一中醬缸」中浮沉而無法自拔的話,中國國民黨消失在台灣,將是指日可待。換言之,國民黨的存亡,絕不是「家有一老,整黨全倒」,而是「一中當寶,全黨都倒」。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