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民退休儲金用力按讚

行政院日前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預計仿照現行勞工退休金制度,由農民、政府各自按月提撥一至六%至個人儲金帳戶,待年滿六十五歲可按月請領退休儲金。這件倡議已久、攸關老農退休生活可獲得基本生活費保障權益的草案,若順利立法通過,預計明年一月一日實施,實值得為民進黨政府用力按個讚。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建立農民退休金制度。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建立農民退休金制度。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台灣為數上千萬的軍公教、勞工等從業人口,達法定退休年齡之後都可領取退休金,安度晚年生活,為何為數僅五十五萬的農民,卻沒有法定退休年齡、更無退休金可養老?非但不符公平、正義比例原則,更有職業歧視之嫌。

依主計總處資料可知,一九九八年國民人均GDP所得僅一二八四○美元,至二○一七年已達二四三三七美元,二十年來成長利得數據上漲近一倍。但反觀看天吃飯且須承受天災影響致收入不穩定的農民們,相較軍公教、勞工團體,相對屬弱勢族群不言可喻,退休金豈有獨漏農民之理?

農業乃立國之根本,沒有農業則國人賴以生計的糧食、蔬果等農作物所需,即須受人宰制,無疑將國家的生死存亡關鍵問題託付異國,基本上是國安問題。政院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不但寫下歷史新頁,更重要的是未來將可吸引更多有創意的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生產大軍行列,進而改變農業的刻板形象,成為一樁受人敬重的事業,則通過此一條例帶來的產業深層改變,將具歷史特別意義。

(作者為設計公司執行長,基隆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