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下去 台灣抗疫紅利快來了

這次武漢肺炎侵襲全世界,台灣因鄰近中國,加上有上百萬的台灣人與中配居住對岸,以及頻繁的商務、旅遊交流,一開始被認為將是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所幸行政當局及早警覺、超前部署,加上縝密有效率的行政手段,透明的防疫資訊,讓抗疫明顯優於其他國家,沒有見到社區傳播,不必封城、停課、限制活動,使得我國抗疫成效普遍被國際社會認可,並獲得下列成效:

一、二月份,日本媒體開始報導台灣成功防疫措施,接著比較兩國厚生、IT大臣的差異,甚至列出台灣副總統、副院長、防疫指揮官全部是醫生,且都有豐富的防疫經驗。三月初,韓國確診人數大爆發,韓國主要媒體轄下的「周刊朝鮮」以蔡總統為封面,大讚台灣行政作為,並稱許「指揮官的能力,造就台韓今日的不同」。要從自尊心極強的南韓得到讚揚很不容易,也引發南韓網友希望和台灣交換總統的趣聞。

二、三月中,以科技實力著稱的以色列,宣布要參考台灣利用科技追蹤隔離者;紐西蘭總理和衛生部主管多次提到參考台灣做法來抗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指責中國在一月三日下令銷毀武漢病毒樣本,並提到早在「去年十二月底台灣就向WHO警告病毒會人傳人,中國卻要醫生閉嘴,直到一月廿日,後果已經不堪設想。」才使大家發現,台灣是第一個向全球發出警告的國家。

三、三月十八日台灣與美國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首次在英文版本中見到Taiwan-U.S. Joint Statement協議;同一天歐盟駐台單位也宣布,將和中研院合作研發武漢肺炎的快篩和疫苗。而在中國輸出的病毒試劑、口罩頻頻發現瑕疵之際,傳出台灣與澳洲達成防疫物資合作,交易酒精原料與不織布。而外交部為接回滯留在秘魯的國人,安排的台灣包機除了接回五十五位台灣人,也協助撤離日、星、馬和美國共八十四位外籍乘客。

現在,台灣的良善與能力逐漸被發現,並帶給世界良好的典範。台灣也公開告訴全世界,民主制度不是無效率、不堪一擊;民主體制可以藉由用人唯才、公開透明、資源有效分配來凝聚全民意志,並且戰勝任何艱難的戰役。

經此一「疫」,台灣的國際地位將大大提升,接下來,會有大筆的抗疫紅利等著台灣領取,而且是全方位的紅利,包括經貿、外交、醫療、國家形象、國民自信,台灣在國際的道路也將更為寬廣。 

(作者從事銀行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