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 展現台灣國際新價值

 

自武漢肺炎發生以來,台灣政府及人民自始就不曾對外嚷嚷我們有多厲害,而是各自謙卑謹慎扮演自己的角色,世界許多國家不斷稱讚台灣的防疫,台灣人也紛紛表示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反觀中國忙著大外宣,自我吹捧抗疫很厲害,也不忘拿錢給世衛,由「那垺塞」當旗手,到處睜眼說瞎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台灣畢竟不是中國。

中國及世衛努力吹噓,但中國的龜腳卻老是趖出來,快篩試劑接二連三被西班牙、捷克、土耳其、菲律賓等退貨,連口罩也被荷蘭鄙棄,大外宣的牛皮愈來愈消風。而台灣,由口罩、防疫、試劑及新藥研發,樣樣皆為世人稱羨,尤其是指揮中心陳部長和他的團隊每天將防疫的現況及做法,毫無保留的向媒體公開,這種擔責的政府態度及顯現出的防疫成效,讓台灣是負責、安全的印象深植人心。

台灣的民主本就是中國不可企及的,今又將負責、安全的新價值很具體的展露出來,也讓世人感受到了;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產業大斷鏈,產業界無不思索後武漢肺炎時代的重新布局,毫無疑問的,民主、負責、安全的台灣新價值必將在未來的國際產業鏈位居樞紐,為台灣經濟注入來自四面八方的甘泉。

雖然看見台灣新價值的曙光,但疫期盡頭仍未現,我們還不能歡喜,持續謹慎的照著指揮中心的指引走,居家檢疫隔離的人,更要謹慎自我約束,不能心存僥倖。想想眾多為我們扛第一線風險的醫護、村里人員,他們的堅心築起台灣的新價值,我們唯一要做、能做的也很簡單,就是不找他們的麻煩,共同守護未來我們面對國際的台灣新價值。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