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軍噩夢重演?!

儘管中共欲力挽狂瀾,從病毒源頭轉化成「解方」,利用疫情及大外宣重建「大國」形象,但國際譴責索賠聲浪不絕,比120年前「八國聯軍」景况更糟!

無獨有偶,當年的八國是:英、法、德、美、日、俄、義、奧。而今正是武漢肺炎病毒受害國家,其中重災區的美國累計高達18萬9510例確診、4076死(已超越中國疫情數字的兩倍)。義大利11萬確診、1萬3千死。法國累計5萬2827人感染、死亡3523人。德國亦有7萬確診、英國3萬、奧地利1萬,日2千,俄1千7。

簡言之,當年戰爭的導火線為德國公使克林德被刺殺引起;而今戰爭的源起,則為武漢肺炎病毒戕害世人。而當年戰爭的結果:聯軍陣亡約2500人,清軍陣亡約2000人,義和團則約萬餘人 。

如今的病毒戰爭則正方興未艾,全球確診病例累計突破80萬大關,達80萬199起,其中3萬8239人死亡。

再者,當年簽訂的《辛丑條約》其中規定清政府賠款白銀4億5千萬兩,分39年付清。如今究責索賠聲浪已起,光是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便在3月18日發起集體訴訟,指控中共政府、中共軍方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違反生物武器的國際條約,求償20兆美元,約合台幣605兆。

而美國的眾議院亦提出兩黨決議,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和麻州民主黨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共同提案,要求譴責中共當局對肺炎的錯誤措施,加劇疫情蔓延,包括故意散佈錯誤訊息、淡化疫情風險、拒絕和國際衛生部門合作、審查醫生和記者、污衊病毒源自美國、驅逐外籍記者等。

決議案還引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表示,如果中國早三周對中共病毒疫情做出行動,全球的大流行可以劇減95%。該提案也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收回對中國的誤導性讚美。

中共欲力挽狂瀾,從病毒源頭轉化成「解方」,利用疫情及大外宣重建「大國」形象,但國際譴責索賠聲浪不絕。(法新社)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海洋法與政策教授拉斯卡(James Kraska)更撰文表示以2002年中國隱瞞SARS疫情為例,為避免重蹈覆轍,當時WHO於2005年通過《國際衛生條例》,特別指出若涉及SARS等類似疾病,成員國有義務在24小時內共享訊息,中共當局在疫情防控初期已有違反此法律之嫌。

此外,美國佛羅里達州4名居民以及某棒球訓練中心,並委託知名法律事務所「伯曼法律集團」(The Berman Law Group)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向佛州聯邦法院對中國政府、中國衛生部、中國民政部、中國應急管理部、湖北省政府及武漢市政府等中共各級政府提出民事求償之集體訴訟。

中共當局或可不理會上述指控及訴訟,但伯曼法律集團顧問表示,有經濟方法可迫使中國政府遵守法律程序,包括銀行帳戶管制或與美中協議掛鉤。諸此程與結果勢必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將使中共必須當局面對現實。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情報機密報告指出,中國刻意隱瞞境內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確診、死亡人數,並且已將這份報告交給白宮。川普在2日召開防疫記者會,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他還沒有收到這份報告,但確實認為中國近日公布的數字「好像有點少」,但被問到中國是否謊報,他僅回應「我不是中國的會計師」。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 Brien)亦表示,雖然中國的社群媒體及少數外媒有許多公開的報告,但真實性有待確認:「我們無法確認任何數字。」

《彭博》並報導,一位匿名官員透露,此份並未公開的報告指出,中國對外宣稱的疫情資訊,包括確診數與死亡數等,有刻意經過變造,直指中國所提出的是「造假」的數字。報告已在上週交付白宮審閱。

美國政府屢次對中國的資訊透明抱持高度懷疑,美國總統川普曾說,「我可以肯定,你沒辦法說出中國到底哪些測了,哪些沒測」;美副總統彭斯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如果中國能夠提供更多資訊,我們現在的處境會更好」;國務卿龐皮歐也點名中國、伊朗、義大利等國,強調「如果無法獲得,或是取得了錯誤的資訊,會有更多的生命陷入危險之中」。

其實,川普上週曾兩度召開記者會,被問到,他如何看待自己所謂「中國病毒」的說法(按:武漢肺炎病毒是《中國新聞社》全球第一次報導的「病名」),川普反問記者他哪有說錯?並首次指責北京,沒有及時向美國通報疫情,才會造成現在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據《紐約時報》近日剖析中國疫情蔓延原因,指出導致系統失靈,基於中國國內政治凌駕在專業上。 並揩中國自2002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後,2004年便建立一套被當局喻為快速、全面的傳染病上報系統,但面對這次武漢肺炎肆虐,其系統卻沒有發揮作用。

《紐約時報》說,武漢醫生於去年12月接觸確診病人時,便應通報,以及該系統自動生效,但出於地方官員「報喜不報憂」的陋習,導致官員在國家報告系統中隱瞞相關訊息,讓中央無法及時作出應對措施。之後待中央介入後,地方官員卻仍然對確診病例予以嚴苛的標準,醫院被要求只統計與疫情源頭海鮮市場有關聯的病人。醫生在向上級報告之前,還必須得到官員確認,種種舉措在一定程度上阻撓揭露訊息。

同時,早期警示系統失靈時,醫學界人士、媒體等等嘗試填補訊息的空白,比如醫學人員在網上公佈政府指令和醫院報告、中國媒體也做大量工作來揭露問題,但審查機構關閉了這個窗口。

而無論是2002年SARS,還是2020年武漢肺炎,都讓專家、公衛官員不希望與地方領袖較量,導致中國國內都是政治凌駕在訊息流動上。

當美朝野、民間、學界及媒體、情報等矛頭指向中共,才是疫情的「罪魁禍首」之時,英國也不遑多讓,不但「不信任」中共,亦已動搖英中關係,甚至進一步撤銷允許中國電信商「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

最近英國媒體傳出了越來越多的政府高官和執政保守黨高層對中國的指責聲。在英BBC周日(29日)的政論節目「Andrew Marr Show」中,保守黨内閣辦公室主任邁克爾·戈夫(Michael Gove)便責怪說,中國方面的報告没有清楚地說明病毒疫情的規模、性質和傳染性。而在戈夫之前,英執政保守黨高層人物之一,伊恩·鄧肯·史密斯還在《星期日郵報》上發表文章,呼籲英國重新思考和中國未來的關係。文章寫道:任何人只要提到中國,人們就會在座椅上不安地調整坐姿摇頭。我們該開始討論對這個集權專制國家的依賴究竟到了什麽地步。而西方應聯手對抗中國,把一些工業生產撤出中國。

《星期日郵報》還引述政府内部消息來源稱,英國政府高層對中國共產黨圍繞病毒散布虚假消息、限制大量防護醫療設備出口等非常憤怒。

另一個據稱來自政府核心的内幕消息:唐寧街認為疫情结束後,中國將面臨各國疫情的「大清算」(a reckening),連德國、法國、義大利、俄羅斯、日本等,都認「禍首」為中共!果真如此,那麽大清算究竟又會由誰來主導,及採取何種行動,已是不言可喻了。

至少英媒已報導,將重新檢討雙方關係,不排除追隨美國,將中國電信商華為踢出英國的5G網路建設,這可能會使其他原本未禁止華為的國家考慮跟進。

英媒《星期日郵報》報導, 英國政府非常不滿中國的危機處理方式,英國官員認為中國公布的國內病例數不實,還趁著協助其他國家抗疫之際壯大自身的經濟實力,因此考慮在疫情結束後檢討雙方關係,甚至進一步撤銷允許中國電信商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

一位英國官員表示:「這件事情過後,雙方的外交政策將會重新規劃。」另一人甚至說:「我們的憤怒已經達到最高點!」

一名內閣官員認為:「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中國因隱匿疫情而毀了世界的經濟,等事情過去後,又裝做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過去,我們任由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進入我國經濟,還在我國的基礎建設扮演重要角色,這部分還有其他仰賴中國供應鏈、有戰略重要性的基礎建設通通該盡快檢討。」

據《路透社》今天報導,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表示,中國正在努力改變其作為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形象,希望從病毒源頭轉化成「解方」,恐亦非大外宣,才能見效。

總之,中共除非認錯、道歉、贖罪,否則難逃西方國家聯盟的斧鉞!豈非重演八國聯軍噩夢?害死中國善良人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