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世衛唱雙簧


譚德塞(左)與習近平。 (來源 中央社)

 

 

2019年12月30日,中國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等,吹哨警示當地出現冠狀肺炎疫情;武漢公安隨即以網路造謠之名將李醫師約談到案,經簽下「訓誡書」後才放入。中國對疫情矇眼摀耳,為全球健康把關的世衛,其秘書長譚德塞則渾然不知,還在睡大覺!

2020年1月28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通告中表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譚德塞馬上在1月30日附和說「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之外的任何死亡病例,對此我們都應該對中國心存感恩」!中國國務院更於2月17日指名道姓其國家衛生健康委官員郭燕紅掛保證,武漢肺炎「可防可治」,譚德塞亦步亦趨,於2月24日在日內瓦對記者宣告「這種病毒可以控制」。

事實上:被中國與世衛對疫情極盡隱匿淡化、報喜不報憂誤導的歐洲、美國,同一時間正處身壓力鍋裡而不知不覺!在中國與譚德塞「可防可治可控」一個多月後的3月底,已然有如人間煉獄的歐洲已確診破45萬(死亡病例超過3萬)、美國確診破18萬(死亡病例超過4千),可防、可控、可治,云乎哉?歐洲、美國應該對中國心存感恩?中國的確診數「控制」在漂亮的8萬出頭、死亡數更是神奇的3305人,是中國私藏了防治控制秘方?還是中國人有特殊體質與特異功能?還是中國在隱匿疫情相關數字?看來,武漢肺炎讓中國揚眉吐氣了,今後,還講啥「東亞病夫」的?應該是「西歐病夫」與「北美病夫」才對!?

世界衛生組織2月7日強調,不應該用「武漢」或「中國」來稱呼新型冠狀病毒,以避免污名化;中國國務院2月8號透過記者會預告,武漢肺炎將被改名為「新冠肺炎」。果不其然,譚德塞2月12日於記者會正經八百宣布,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疾病「武漢肺炎」,更名為「COVID-19」。世衛與中國,搭配接軌得簡直是天衣無縫!

事實上,香港腳、德國麻疹、日本腦炎、伊波拉病毒、退伍軍人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非洲豬瘟等等,不都有污名化的問題?譚德塞怎沒想比照辦理加以更名?

中國官媒新華社3月4日轉載一篇文章稱「中國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的犧牲,⋯美國欠中國一個道歉,世界欠中國一聲感謝」、「沒有中國的巨大犧牲和付出,就不可能為全世界贏得寶貴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時間窗口」!成為中共甩鍋「武漢肺炎」錯誤及責任大外宣的起點。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則在多場記者會中一搭一唱強調,全世界欠中國一聲謝謝、全世界欠武漢人一份情,中國控制疫情得當,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事實上:說「中國⋯為全世界贏得寶貴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時間窗口」,不打自招中國是武漢肺炎的原鄉,這不狠打臉中國想轉移焦點、栽贓美軍的陰謀嗎?至於感謝中國,是要感謝中國把武漢肺炎傳播全世界的「豐功偉業」嗎?譚德塞說中國控制疫情得當,值得其他國家學習,聽在歐美人士耳裡,正是:信耶穌,得永生;信中國、信譚德塞,得武漢肺炎!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3月7日會見譚德塞,通報中國政府決定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並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有白花花銀子進帳,譚德塞對中國與習近平,當然是忙不迭地感謝再感謝,見錢眼開的醜陋嘴臉一無遮掩。

事實上:撇開中國神奇的3305死亡數字不計,已害死3萬9千無辜世人,還把全球經濟活動搞得天翻地覆的這場浩劫,世人的天文數字損失如何估算?一開始全心全力「防疫(防止疫情外洩)」的中國又該當何罪?付區區二千萬美元就買到世衛發行的贖罪券,還拍拍屁股,一副事主變公卿、慈善助人姿態,這如果就算是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了,那人世間還有天理嗎?

最勁爆的是,歐洲、美國正焦頭爛額之際,中國宣稱自3月18日起,連3天境內零新增病例。對此,美國川普總統的反應是「誰知道呢?」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直言「最好別相信」,唯獨譚德塞如獲至寶,大讚中國「了不起的成就」!有這樣的世衛秘書長,世人的生命健康會直接得到護衛,還是間接受到危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