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的手段,反映人的良知

這張照片,是蔡依林跟陳奕迅最新的MV《Fight as one》2分37秒的截圖。如果你拿這張圖去google以圖搜尋,會發現它曾經刊登於委內瑞拉媒體Tves的一篇報導。

這是兩位來自於薩爾瓦多的孩子,13歲的Valeria和11歲的Javier,他們畫了一顆心,一隻熊貓和一隻小鳥,大字寫著China tú puedes——中國你可以。

Tves這篇報導,主題是「中南美洲各國的孩童對中國表達關懷與支持」,孩童來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古巴、薩爾瓦多⋯⋯用他們童稚的畫筆、天真的笑容,替中國加油打氣。

這篇西班牙文寫成的報導,資料來自於新華社,中國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也就是:中國官媒。

為什麼這些中南美洲的孩子,在武漢肺炎造成世界大亂的時候,還特別幫中國加油呢?

答案是:這篇新華社的宣傳,刊登於今年的2月9日。委內瑞拉Tves的文章,刊登在2月12日。那個時候,疫情還沒有在世界各地爆發。

2月初的時候,中國疫情已經白熱化了。當時,中國最應該做的,是警告世界各國,病毒傳染到世界所造成的危險性。中國沒有這麼做,反而是隱匿疫情,出動大外宣,對國內國外歌頌中國防疫的偉大。

浪費了兩個禮拜後,2月26日,巴西出現南美洲第一位確診;3月9日,巴拿馬出現中美洲第一位確診。

在幫中國加油後的一個月,孩子們沒辦法到學校上課了。

3月12日,薩爾瓦多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學校停課,禁止舉辦大型集會。3月16日,委內瑞拉進行全國社區隔離,國內國外斷航,學校停課,軍事人員進駐醫院。4月1日,巴西死亡案例新增43起,累計達201起,創下單日確診和死亡人數最高紀錄。

中南美洲被病毒肆虐的現在,台灣與香港的環球音樂公司,與中國雲南廣播電視台合作,在4月3日發布了另一波的大外宣MV《Fight as one》。其中引用的孩童幫中國加油打氣的照片,都出自新華社、中國青年報等官媒在2月初的資料。

這些孩子現在不但沒辦法上課,他們跟他們的家人,也暴露在武漢肺炎、醫療崩潰、家人失業的多重危難當中。唱片公司竟然還有臉放上他們2月初的照片?

這首歌曲採用全英文歌詞,中國平台之外,卻只在環球音樂香港與台灣的youtube上架。這首歌不是唱給英語系國家聽的,所謂的「抗疫不分國籍種族、萬眾一心」,是中國刻意要模糊掉隱匿疫情的責任,給香港、台灣及中文使用者塑造世界大同的假象。

以歌王歌后的歌詞解讀能力,不可能看不出《Fight as one》背後的意義:那就像殺人犯在你家放火之後,滿手血腥的搭著你的肩膀,說我們要齊心合力共度難關⋯⋯

Vogue雜誌的採訪中是這麼說的:「蔡依林的經紀人表示,這次是和陳奕迅一起受邀參加雲南廣播電視台的公益活動,歌詞的意涵深深打動Jolin的心。」

陳奕迅唱這首歌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林夕?這個二十幾年來為你寫過無數經典歌曲的詞人,《與我常在》、《我的快樂時代》、《幸福摩天輪》⋯⋯讓你拿到第一個、第二個以至於無數個獎。而林夕仍在為自由民主發聲,在中國被改了另一個名字:「佚名」。

想想MV中那些孩童一去不復返的笑容,替中國做宣傳不是公益,而是模糊焦點助紂為虐。賺錢並不可恥,但賺錢的手段,反映的是一個人的良知。

< 資料來源:溫朗東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