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畢生最後的字跡:台灣

近日媒體紛紛報導義大利天主教靈醫會神父一九五二年來台,設立羅東聖母醫院等醫療機構,為清寒民眾免費看病等事蹟。如今義大利成了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呂若瑟神父不忍家鄉慘況,向我國駐教廷大使館求助,引起廣大回響,咸認這是台灣報恩的時候了!其實,在台灣發展過程中,得力於國際友人的協助不可勝數。

例如現在已是醫學中心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是一八九六年英格蘭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所派遣的宣教師蘭大衛醫師在彰化開設的「彰化醫館」。蘭醫師曾經為了救治皮膚傷口惡化,恐有截肢之虞的十三歲小孩,經蘭醫師娘建議,由蘭大衛醫師親自操刀,割下醫師娘的大腿四塊皮膚,移植到患者腿上。可惜,因異體排斥未能成功。但蘭醫師改採自體移植,經長時間照料,病體終於獲得痊癒,是為永遠流傳的「切膚之愛」。蘭醫師在台行醫四十年,彰化流傳「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這麼一句話,足見大家對他的敬重。一九三六年蘭醫師退休返回英國時,千餘名鄉親不捨地為他送行。

蘭醫師的兒子蘭大弼,從小就在彰化長大,是一位「正港的台灣囝仔」,台語比很多台灣人還要好。一九三一年,台灣尚無完善的醫學教育,十七歲的蘭大弼回到英國接受醫學教育,主修腦神經內科,取得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博士。一九五二年返台接續父親的行醫奉獻,直到一九八○年退休為止,廿八年間不曾再離開台灣。他不只專注醫療,更重視教育,栽培台灣子弟學醫。他告訴年輕醫生:「看病最重要的是『從頭到腳』」,而且「不僅要看人,更要看他所處的環境,對病患的痛苦要真心的憐憫,對病患的處境要真誠的關懷。」蘭大弼醫師的妻子高仁愛醫師,同樣也在彰基服務,每次在長廊遇見,她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還關心的用台語問:「會艱苦嗎?」二○一○年蘭大弼醫師臨終前,朋友去探視他,問他:「要寫信給誰嗎?」蘭大弼醫師寫下「台灣」兩個字,成為他畢生最後的字跡。

蘭大弼(右)去年在英國住院時,彰基副院長周賢彰前往探視。(彰基醫院提供)

蘭大弼(右)去年在英國住院時,彰基副院長周賢彰前往探視。(彰基醫院提供)

 

回顧一百多年來,外籍傳教士與相關人士在台灣的奉獻善行,是我們珍貴的歷史。現在,台灣有能力了,應該也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我們無須將捐贈口罩窄化為口罩外交,甚或以民眾還須排隊買口罩為由,大肆批評。因為,這是我們報恩的時候了!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