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憲──中華民國在台灣

 

要根本解決此憲政危機,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公投正名制憲,根據主權在民的原理原則,經過民主程序,制訂一部合乎台灣人民意志、台灣政治現狀的新台灣憲法。圖/總統府

要根本解決此憲政危機,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公投正名制憲,根據主權在民的原理原則,經過民主程序,制訂一部合乎台灣人民意志、台灣政治現狀的新台灣憲法。圖/總統府

 

我不是憲法學家,我從政治學看問題。憲法學上的爭論,就由我敬佩的李慶雄教授去處理吧!

1949國民黨政府被共產黨推翻後,蔣介石逃到台灣,用「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48制訂)凍結1947在南京制訂的中華民國憲法,戒嚴統治台灣,到1991李登輝廢止「臨時條款」,經過7次修憲,修成憲法怪獸。今日,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很不合乎1947中華民國憲法的政治怪物。

「非國」的國名

根據國際法,中華民國在中國、在世界,1949年後就不再存在。在台灣,中華民國憲法已成廢紙一張。勉強地說,中華民國在台灣,憲法上名存實亡。嚴格地講,它是違憲的、國不成國的政治怪胎。

所以,很奇怪,台灣的國民黨就是死鴨子嘴硬,硬拗說,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是中華民國。他們的中華民國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中國,還包括1924就獨立的蒙古。真是空口說白話,滑天下之大稽。

問題是,全世界,只有15個迷你小國還叫台灣「中華民國」,其他都叫台灣「台灣」,實質承認這個「台灣」是一個國家。不過因為中國的鴨霸,都不能官方稱呼台灣「台灣」,而被迫叫台灣的領使舘「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被迫使用「中華台北」參加奧林匹克、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活動,「台澎金馬關稅區」參加國際貿易組織。

2015新加坡馬習會,中國稱呼馬英九「台灣地區領導人」,請問國民黨諸公/婆,此稱呼合「中華民國」憲法嗎?

台灣國民用「台胞證」進入中國,算不算違憲?

請問國民黨諸公/婆,「中華台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等亂七八糟的「國名」,哪一個合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哪一個不是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非國」稱呼?

台灣不是中華民國

所以,為什麼跟中華民國憲法無關、只是一張國際(在中國還不能通行)的旅行文件、護照,為方便旅行、不混淆國際視聽、不讓外國人把台灣人當中國人,簡單地由外交部就可修改、把「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拿掉、只留「台灣(Taiwan ),你/妳們就要跳腳怪叫「違憲」、「搞台獨」、「去中國化」。

當然,護照的微修,7成以上的台灣人贊成。這是走上台灣獨立建國非走不可的一小步。如是小步,你/妳們都氣急敗壞,要舉虛擬的「中華民國」憲法大旗,莫名其妙地反對。你/妳們居心何在?為何反對?為何如是無理取鬧?你/妳們煩不煩啊?

實在,你/妳們應該醒醒了。要像83%的台灣人,不當中國人、要當台灣人,支持台灣獨立建國,不然你/妳們就帶著神祖牌「中華民國」回歸祖國中國吧!那是在自由民主台灣,你/妳擁有的憲法權利。不然,再繼續賴在台灣不走,硬和台灣人作對,甚至作專制中國的同路人、應聲虫,只會更被台灣人唾棄,更快被掃入歷史灰燼。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嗆說,台灣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才是。蘇貞昌院長回嗆說「那她就沒資格當國會議員」。回嗆得剛剛好。陳委員1999拿台胞證去北京大學修法學碩士,2019曾說「北京中央」。請問委員,妳的言行,是否違背妳的「中華民國」憲法?

這本「中華民國」的違憲爛賬,太爛了,我實在算不下去,就此打住。

簡言之,中華民國在台灣是違背1947中華民國憲法的憲政怪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是違背民主憲政的憲法怪胎。1991年後修了多次,越修越怪,成龐然憲法怪獸。再修下去,很難。修憲門檻太高,難關太多。要把1947中華民國憲法,修成適合2020民主台灣主流民意、政治現實的台灣憲法,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歸根結蒂,要根本解決此憲政危機,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公投正名制憲,根據主權在民的原理原則,經過民主程序,制訂一部合乎台灣人民意志、台灣政治現狀的新台灣憲法。

爭護照改版面、China Airlines改名Taiwan Airlines,中國石油改成台灣石油,中華郵政成台灣郵政,雖是非作不可的正名工作,都不像把「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那麼難,但也僅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聊。

歷史任務是公投正名制憲

無聊但很重要。中國病毒正全球殺傷世人,引起人類公憤。蔡英文總統不抓住這千載難逢、稍縱即逝的歷史機會,作些上述輕易的正名工作,今天不作明天一定後悔。

歷史長河地看,蔡總統領導民進黨的歷史使命,也即天命(mandate),就是台灣的公投正名制憲。做不做?成不成?最終會受歷史論斷。

既使今天,蔡總統大刀闊斧,推動公投制憲,把國名「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也名正言順,剛剛好,一點也不為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