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要憲法,得到的是國法

4月7日,悼念詩一首

有人要憲法,得到的是國法
- 4月7日,悼念詩一首

有人要止渴,得到的是麵包
有人要愛情,得到的是友情
有人要海膽,得到的是刺蝟
有人要人生,得到的是生人
有人要美景,得到的是景美
有人要幽默,得到的是幽魂
有人要回家,得到的是旅館
有人要國家,得到的是地址
有人要憲法,得到的是國法
有人要民國,得到的是中華
有人要台灣,得到的是抬槓

有人要 China,得到的是Corona

*
四月七日,鄭南榕殉道紀念日,和蔣介石的忌日,相隔一天,- 不同國,死也要隔開。

1988年底,解嚴一年半不到,鄭南榕在其雜誌上刊登了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告「涉嫌叛亂」。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於隔年四月七日這一天在他自囚七十一天的雜誌社辦公室自焚身亡:「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三十年匆匆而逝,到今天都已經淪為在野黨的老k還在挾那本不敢向專制中國展示,卻專用來威脅自由台灣的「憲法」號令「主權在民」的體制,彷彿台灣猶陷黨國戒嚴體制中。
理應是「憲法為人民存在」,在台灣反而成了「人民為憲法存在」!

中國國民黨想在台灣拿他們這本憲法「反獨」?那,對不起,他們得先依他們這本憲法去中國「剿匪」!否則,中國郷下公廁 - 門都沒有!

南榕兄,
當年,您求仁得仁,
今夜,我沒茶沒酒,
容弟以詩一首敬您。

對了,昨天德國兩大之一的新聞台(ZDF)有播出我的採訪部分。您知道嗎?他們打出來我的頭銜是「台灣」代表(Repräsentant Taiwan),是定稿,不是草案噢,希望多少能慰您在天之靈。
先譲您知道這些就好,
剩下的就交給我們了。
晚安!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