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軍人魂 建置國防軍

戰後日本的自衛隊以防衛為重,是非戰和平憲法精神的延伸。(法新社)

 

中華民國軍隊稱國民革命軍,源自推翻清國的所謂國民革命意識。中華人民共和國軍隊稱人民解放軍,有將中國人民自國民黨中國解放的意味。標榜國民、人民,其實都是黨國性的。台灣的東亞鄰國,日本是自衛隊,源自二戰後的非戰或和平憲法;韓國是韓國軍、朝鮮則是人民軍,類似台灣與中國。

台灣的國軍從國民黨軍走向國家化,是民主化、政黨政治的相應進程,仍未完全落實。國家、責任、榮譽的信條之前,主義、領袖即是蔣政權黨國。黨有黃復興軍系干預政治走向,一些退伍將領向共產黨中國屈身、卻不盡認同民主化的台灣。黨國意識的殘餘,愛國成為賣國,何來責任、榮譽!問題更在老軍頭、舊將領。

台灣的軍隊應該從國民革命軍這種國軍概念,轉型為國防軍,隨著民主化,以人民和國家為效忠對象。戰後日本的自衛隊以防衛為重,是非戰和平憲法精神的延伸。台灣不要走黷武路線,軍隊以國防軍概念能彰顯和平立國路線,符合小而美的國家風格,也是台灣軍隊脫胎換骨的表現。

台灣軍隊的國家化,從二○○○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時開始。但就像一九八八年,蔣經國死於任內、李登輝補位,對軍方須忌頭忌尾;一九九○年、經國民大會選為總統後,仍得以郝柏村為行政院長,藉明升暗降,拔除軍權。陳水扁就任總統,民進黨又是軍方莒光日洗腦宣傳、視為三合一敵人的黨國之敵。連任兩屆,也許經由拔擢,拉攏部分勢力,但國家化並非一蹴可行。

馬英九再輪替,降中附共加取代反共抗中,一干將領到敵國俯首聽訓,起立唱起義勇軍進行曲的共產中國歌。民進黨執政,退將帶領退伍軍人群埋鍋造飯反年金改革,像反攻大陸號角響起,或「轉進」的樣子,竟成不分區立委,形同國防漏洞。 以中國為冠的國民革命軍,如何轉型為台灣的國家軍隊?必須嚴肅以對。

民主國家的軍隊是國防力量,效忠的是人民和國家。右傾化獨裁的黨化,例如納粹德國的禁衛軍,左傾化極權的黨化,例如蘇聯的紅軍,都不是國家之福。台灣應走向小而美的民主國家之路,國防才是軍隊的職志。去任何黨國化,台灣的軍隊應該以台灣的國防軍正名,真正走向國家化,守護台灣這個國家。(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