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

今天是2020年4月7日,是臺灣的 #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1週年紀念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1週年紀念日。

鄭南榕殉道時,我還只是個不知世事的幼兒。但鄭南榕一生奮力追尋民主自由的事蹟,以及他外省第二代的背景,證明了外省後裔也可以全心全意地愛著臺灣這塊土地,證明了「#臺灣獨立#小國好民」的政治理念可以跨越族群藩籬,可以成為全民共同的政治目標。

這對於同樣有著外省第三代身份的我,別具意義。

鄭南榕最廣為人知的名言是「#我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但比較少人知道「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背後的故事。

鄭南榕的《自由時代》雜誌在1988年刊登了許世楷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遭認定涉嫌叛亂。

其後鄭南榕被傳喚出庭,但他拒絕。他認為「主張臺灣獨立」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表示「國民黨無法逮捕我,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臺灣獨立」的主張,正是造成鄭南榕在1989年遭威權政府緝捕而焚身殉道的原因。

南榕殉道31年後「言論自由」在臺灣已經是百分之百被接受的主張。

以前反對鄭南榕、認為《自由時代》是叛亂邪說的人,現在在Line在fb轉貼假訊息,還說造假也是言論自由;

過去認為民主不好、民主會亂的人,每天在罵總統在享受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

過去反對總統直選的人,已經成為卸任的直選總統;那天武裝攻堅「叛亂犯鄭南榕」的人,現在每天享受著民主的好處

「言論自由」已經被接受、被實踐。甚至有些人跨過了那條線,造假、誹謗、公然侮辱、歧視言論,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百分之一百二十不想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而「臺灣獨立」呢?

臺灣獨立自主是事實。我們有自己的直選總統、國會;我們有自己的軍隊、貨幣、護照、邊境管理;我們用自己的身份和世界上許多國家有正式或非正式的官方來往。

臺灣有獨立自主的事實,但這個事實每天都在遭受中共否認,中共每時每刻都在野心覬覦,意圖改變臺灣獨立的現狀。除了武裝威脅之外,甚至利用臺灣的言論自由,對臺灣發動資訊戰爭。

臺灣有獨立自主的事實,但這個事實因為中共的打壓,成為國際上不能說的秘密、房間裡的大象,成為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的例外。

在臺灣內部,更有與中共唱和的代理人,想把白的抹成黑的,利用言論自由,告訴你臺灣不能獨立,臺灣只能是中國的一部分。

31年過去了,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打壓言論自由的威權政府,而是社會大眾對言論自由的一知半解以及欠缺責任感,以及更大的政商合謀、紅藍合謀的對臺灣獨立事實的侵蝕與壓制。

「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是我一貫的政治主張。

就任市議員後,我已經投入全面檢視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推動以「Taipei, Taiwan」為名稱與捷克首都布拉格締結姐妹市;要求本市各單位與中國進行體育、文化交流時不得涉及政治矮化等工作,在市政監督中尋求實踐理想的契機。

我的同胞們,我們必須捍衛言論自由,同時對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

言論自由是為了讓真理越辯越明,讓社會變得更好。言論自由絕對不是傷害他人的通行證,更不是意圖以假資訊傷害自由社會的藉口。

我們必須讓言論自由成為正向的力量;我們必須讓國際社會知道,臺灣人值得擁有說出「臺灣是獨立國家」的言論自由

同胞須團結,團結護民主。未來的臺灣不只要有「言論自由紀念日」,還要有「臺灣獨立紀念日」!

#三一二 #自由時代 #創刊日 #鄭南榕 #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
更多問政影片,請訂閱阿苗的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苗博雅tw

有陳情服務需求,歡迎直接line我~
或一通電話,我們竭誠為民服務

加入苗議員Line好友
 https://lin.ee/fIqp8Sm
陳情意見信箱
 tcc10717@tcc.gov.tw
陳情服務電話
 (02)2729-7708 #7046

#苗博雅問政報告
#第三勢力第一選擇

#我認真問政
#你幫忙分享

#大安文山苗博雅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