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還經濟個頭

五一勞動節要不要取消?此一議題之所以搬上檯面,自出於清明連假漫山遍野擠爆墾丁的震驚,擔心會釀成武漢肺炎的破口。勞動部長許銘春在行政院受訪表示,五一是國定假日,不能取消,只能延後,如果疫情指揮中心認為須要延後,就依照指示云云。

針對五一勞動節的連假是否將延後或取消,總統蔡英文表示,將視疫情來評估有沒有調整的必要。(記者陳恩惠攝)

針對五一勞動節的連假是否將延後或取消,總統蔡英文表示,將視疫情來評估有沒有調整的必要。(記者陳恩惠攝)

 

 

看到勞動部長的發言,不禁罵一聲:「笨蛋,問題在群聚,不在放假。」國定假日不必取消,也沒有延後的必要,中央及地方政府要做的是管控風景區,限制或禁止出入以杜疫源即可。哪有什麼取不取消的難局?一定要延,簡單,只要內政部修訂「 實施辦法」就解決了。

比較嚴重的是,我們的防疫環節出現了兩個問題。

首先是本位主義的作祟。勞動部長著重的是「非常重要」的「勞工」節日。同樣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呼攏國人「放心上路」的出發點是「經濟與觀光」。這在承平時候沒疑義,但碰到國家緊急危難狀態,防堵武漢肺炎絕對是第一要務,豈容心存僥倖。台灣對治武漢肺炎,已成典範,不能功虧一簣。

至於經濟,這是全球的燙手山芋;武漢肺炎勢必造成世界局勢與國際關係的重組;社會結構、生活型態的重構,連資本主義下的全球化也非丕變不可, 經濟大衰退一定會但不是唯一的難題。防疫優先,沒有二話。

其次,台灣防疫的最高標準是滴水不漏,在有限條件下(如口罩生產不敷每人一天一片等)打無限的戰爭,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減少或禁絕群聚活動、保持距離等等,當然篩檢及追蹤是台灣防疫成功的功臣。那麼問題來了,林佳龍部長公開放話說:「放假想到大自然環境出遊,是人之常情。」武漢肺炎可不是「常態」,現在哪談得上「常情」?防疫中心全力防堵都怕不及,林佳龍還要網開一面?這不是交通部與疫情指揮中心對著幹嗎?這不是政策的矛盾與扞格嗎?

疫情中心每天開記者會,目的除了告知疫情之外,其實也隱含警告作用。武漢肺炎不是開玩笑的,怎麼可以一邊警示、一邊放水,一邊步步為營、一邊網開一面?即使託天之福,沒有爆發社區感染或增加確診人數,國人防疫的戒心勢必鬆懈:既然可以踏青,為什麼不可以上街?既然可以攜親帶友郊遊,為什麼不可以到夜店狂歡達旦?既然可以摩肩接踵,為什麼要保持社交距離?

如果許銘春、林佳龍是站在正確的一邊,那麼陳時中們的森嚴陣仗,就是唬弄,不只矯揉造作,而且形同演滑稽劇。

總指揮陳時中有沒有同意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出遊」宣傳?不知。發現人擠人到爆時,陳時中立刻表達憂心:「人潮過度集中,比預期嚴重。」「預期」云云,可見總指揮至少知情,並立即佈達「細胞簡訊」,提出警示。接下來評估說:連假大量民眾移動,七天後可看出變化,「還有很大空間把難關度過」。這就暴露了策略的失誤。武漢肺炎真的是致命的瘟疫,豈能拿觀光來測試難關?

五一勞動節還允許趴趴走顧「經濟與觀光」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