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版的「藍綠一樣爛」

問題在於邱顯智等人抄寫《國際衛生條例》立法時並未考量目前疫情的現實情況。例如當譚德賽根據《國際衛生條例》的授權,卻遲遲不肯宣布武漢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根據中國官方說法表示武漢肺炎不具有人傳人性質、建議各國不應該對中國斷航等等建議時,陳時中是否應該遵從譚德賽的建議?這裡的關鍵在於,如果不遵從的話,依照邱顯智等人所抄的法條,陳時中必須提出科學原則與證據,但是在疫情爆發初期,台灣根本沒有足夠的病例足以找到科學證據,也無法依據科學原則否定譚德賽的說法,那麼陳時中就應該聽從其建議,則台灣今日疫情爆發的慘狀實難以想像。』

這是日前我對於時代力量邱顯智等立委提案修法時的評論,對照現在譚德賽在國際記者會中,對台灣的嚴詞抨擊,尤其顯得諷刺。譚德賽試圖將防疫解釋成純科學事務,而WHO則是由專家組成的專業機構,具有對科學事務的壟斷權,無論是美國總統川普或是台灣,都是別有用心,企圖將科學事務政治化。如同我在上述引文後,根據先前對於WHO與陳馮富珍歷史的說明,接著說:

儘管《國際衛生條例》試圖以科學專業的精神立法,但WHO本身就是充滿政治與流行思潮的產物,防疫也並非百分之百依據所謂的科學證據,因為防疫如同許多決策,在時間壓力下,不可能如學究般,要事事等到有科學文獻才決策,這是決策的常態,也是為何台灣很多學者從政犯錯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台灣不遵守譚德賽根據中國官方說法的建議,並非依據什麼科學證據,而是由過去經驗得來對中國的不信任,而這不信任反而成為台灣早期防堵疫情的重要關鍵;信任並非百分之百是依據科學證據決定的,強迫以所謂的科學作為所有決策的依據,只是一種偽科學主義的幻想罷了。』

我並不是要指責邱顯智等立委修法的用心,而是希望立法者將國際法一字不改的移植成台灣的國內法時,需要格外謹慎,尤其不該對於國際組織存有幻想,應該更實際地去瞭解國際組織的權力運作,尤其在台灣並非會員國時更加重要,希望時代力量能夠撤回原先的修法提案,提出更具現實意義的修正案。

日前WHO艾沃德荒在香港媒體受訪時,荒腔走板的行徑揭露後,WHO緊急刪去網站內艾沃德的訊息,並發出聲明罕見提及台灣,但事實上如同如同姜冠宇與黃苡雰指出,WHO的聲明看似正面,其實暗藏許多棉裡針,進一步對台灣落井下石,包括:

・誤導台灣參與WHO要全體會員國表決,違背WHO憲章來增加對台灣參與WHO的難度。

・誤導國際社會WHO在台聯絡點功能,「2018年,我國國人可能感染肺結核,但這件事卻被世界衛生組織請中國代為轉達台灣 ,最後這消息歷經了5個月才遠渡台灣海峽,屆時已經造成社區傳染處理的嚴重成本。」

・誤導台灣參與WHO訓練計畫,事實上是台灣「教學資源被世界衛生組織使用,但仍沒有仍沒有正式身份」。

譚德賽以政治正確的台灣種族主義來堵天真的自由派之口,但卻對於更重要的台灣醫療人權避而不談。我相信台灣某些人士會以潛在的方式附和譚德賽,以國際版的「藍綠一樣爛」邏輯來說明「中美一樣爛」,並假惺惺的擔憂台灣成為中美國際角力的棋子。

這完全是錯誤的。如同當習近平談話改變九二共識內容並對現狀重新定義時,柯文哲指責蔡英文回嘴就是挑釁,國際上的效果就是台灣默認習近平的重新定義,然後柯文哲再以「各打五十大板」來令台灣國際空間更加萎縮一樣。在世界為瘟疫困擾時,譚德賽對台灣的高調抨擊,並將台灣與美國同時列為問題國家,最終的效果恐怕與譚德賽所設想的相反,相較過去台灣在WHO無人問津的情形,這是台灣在國際上首度贏得與WHO平起平坐的發聲機會,並與美國綁在一起被視為反對譚德賽的重要國家,這點北京恐怕是失算了。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