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還在扯口罩國家隊的後腿

根據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松山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有關口罩實名制2.0上路時表示,「按照他的理想,口罩應該是一天一個,因為不是說假日我就不呼吸了,難道假日我不去百貨公司、就不出去玩嗎?」還揶揄中央,假日不呼吸?

荒謬的是,柯文哲現在說口罩不夠用,但二個月前是誰說「口罩產線增加是盲目擴廠」呢?若沒有政府砸重資開發口罩產能,現在口罩會被哄抬到什麼程度呢?我們的疫情又會崩潰到什麼程度呢?疫情當頭,柯文哲卻還在扯口罩國家隊的後腿!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二月份時,當時中央政府就已經決定徵用所有的口罩產線,統一配送口罩,此外,決定另出資2億建立60條口罩生產線。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卻說風涼話表示,「所以也不是盲目擴廠,其實最理想是,用現有的產線,24小時增量(產),而且你要再增加新的生產線,最快也要四、五個禮拜,沒有那麼容易。」

但是,當我們現在看到國外疫情大崩潰,歐美國家當初輕視口罩的防疫效果,如今口罩價格被哄抬至數千元台幣之譜,甚至是捧著現金也買不到。許多國家就是因為沒有預先注意到口罩的重要性,如今根本一罩難求。而台灣是因為有2003年SARS的前車之鑑,很快就管制了口罩,並擴大產線,所以才能讓口罩維持在基本的5元售價,比未管制前還要便宜。台灣口罩長期都對外仰賴進口,若按柯文哲所謂「不要盲目擴廠」的訴求,現在台灣會成什麼慘狀?

此外,在台灣日產口罩量達千萬片後,總統蔡英文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受疫情嚴重影響國家,其中將捐給美國200萬片。根據報載,「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外交部今說明,首波捐贈內容為美國200萬片,歐洲700萬片口罩(包括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以及邦交國100萬片口罩、國產熱像體溫顯示儀84台和額溫槍等防疫物資。」

台灣慷慨協助世界各國,獲得美、日,以及歐洲各國高度讚賞,美、台雙方高階外交官員就在3月31日共同召開虛擬會議,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包括如何恢復台灣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推文「一定可以打贏病毒的挑戰,共同度過這個難關!日本、台灣一起加油!」我們不但讓國人可以拿到更多口罩,還可以協助全世界,不但顧全國民健康,又打了一場漂亮的外交仗。

柯文哲身兼台民黨主席,可以不要整天扯國家口罩隊的後腿嗎?好好協助防疫,或許不會讓你聲量提高,但起碼會獲國人尊重,這樣的基本道理請柯文哲好好想想吧!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