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攻防戰開打

譚德塞的出招,反而讓防疫成績已成為亮點的台灣,受到各國更多的關注。而世衛再指控台灣未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通報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等於讓國際再度聚焦台灣防疫的超前表現。(路透檔案照)

譚德塞的出招,反而讓防疫成績已成為亮點的台灣,受到各國更多的關注。而世衛再指控台灣未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通報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等於讓國際再度聚焦台灣防疫的超前表現。(路透檔案照)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超過三個月,造成死難慘重,至今未見趨緩。世界衛生組織延誤對疫情警示,成為美國川普政府首要檢討對象,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卻出招反過來指控台灣,「檢討譚德塞、挺台世衛案」兩條軸線逐漸捲在一起。世衛攻防戰,已然開打。

川普上週接連砲轟世衛領導階層,拿了美國的錢卻靠向中國。講這些話一邊警告世衛,另也等於是向美國人民說明,美國受疫情重創,譚德塞等人難辭其咎。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增溫,川普拿世衛來開刀,甚至將矛頭指向擴散病毒的元凶中國,既有選戰因素,更是為了拿回對世衛的主導權。

美媒最新報導指出,川普總統除評估中斷對世衛的金援外,還考慮另起爐灶,創建一個取代世衛的國際機構。疫情雖尚未結束,但美國給世衛的壓力正不斷提高,要好好算這筆帳。

雖是掌舵世衛組織,但充滿著政客嘴臉的譚德塞,在面對質疑時,如何「自保」才是最大利益所在。表面上對川普的說法,僅用「政治化」來回應,另以「種族歧視」重轟台灣。譚德塞藉此鞏固非洲地區等黑人國家的繼續力挺,同時也提醒北京,莫在美中角力過程將其當作棄子。他的步步鋪陳,就是防範走向下台的命運。

但譚德塞的出招,反而讓防疫成績已成為亮點的台灣,受到各國更多的關注。而世衛再指控台灣未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通報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等於讓國際再度聚焦台灣防疫的超前表現,疫情指揮中心順勢公布通報內容,也坐實世衛與中國在一月上旬還在粉飾太平的荒謬言論。譚德塞愈批台,反而凸顯出兩岸在防疫表現上的優劣差別。

百年瘟疫襲擊全球,不僅衍生國家治理問題,也出現光怪陸離景象。一個世界級別的國際組織專打一個被其摒棄在外的國家,堪稱最大諷刺。台灣建立的防疫形象,固然大幅提高了參與世衛的正當性,但光是同情或肯定,都還不夠,打開世衛大門,台灣應加大能量,展現國際防疫合作實力,才能擴大爭取美國以外更多的支持力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