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忘了消費券的教訓?

針對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內容,立法院國民黨團主張其中應編列一千億,用於向全民直接發現金。此提議,也獲得馬英九的支持。然而,發現金乍聽之下或許最為方便,但考量必然產生的替代消費,對於刺激內需,加速經濟復甦,效果恐怕大打折扣。

第一,台灣目前遇到最主要的經濟挑戰在於,大多數的民眾都因疫情關係而不願出門。換句話說,民眾缺的不是現金,而是出門的意願。在這樣的情形下,單純發現金,而不去處理意願不足的問題癥結,將形成替代消費,也就是民眾會把政府的紓困補助存起來,短期內不會進行額外的消費。

相較之下,有消費才領得到,而且消費越多就可以領到越多的「酷碰券」補助方式,才是對意願不足的對症下藥。因為民眾會因不想錯過領取補助的機會,而在政府規劃的期間、場域及商品項目內,進行額外的消費,進而達到「點火」的刺激效果。

第二,對於生計受疫情衝擊,導致收入大減的部分民眾,政府已編列一○三五億預算,規劃進行現金紓困,補助對象超過三百萬人。也就是說,這些由於收入減少,可能緊縮開支,甚至影響基本生活需求的民眾,才是政府「因人設事」直接發現金助其度過燃眉之急的正確對象。因為這些民眾在收到紓困補助後,比較不會存起來,而是會傾向立即花掉,也就沒有替代消費的問題。

總結而言,馬政府曾在二○○九年舉債八五八億用於發放「消費券」,但替代消費高達七成,帶動經濟成長率極為有限的教訓殷鑑不遠,如今國民黨竟又想故技重施,背後動機與目的,令人難以理解。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