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華」還給中國 ,讓「台灣」海闊天空

把「中華」還給中國 ,讓「台灣」海闊天空

日前,台灣援外的醫療物資因掛上「China Airlines」的布條,讓國際混淆這些物資到底是來自於台灣還是中國,也讓中國有機會收割台灣與世界交朋友的善心。
 
蘇貞昌院長以及林佳龍部長今日皆表示已與華航溝通,未來會將布條撤下,後續運送物資進行國際防疫合作時,機身也要 #增加台灣的標誌
 
至於對華航改名一事,交通部採開放態度,認為 #朝野間要有共識,總統府則表示行政部門將與立法院、社會各界持續討論。
 
我們肯定政府在第一時間對援外識別做出的處置,但對於正名,我們認為,現在就是 #正名最好的時機點
 
在當年朝小野大的背景中,陳水扁政府推動去中國化的多項改革,成功 #將中船改名為台灣國際造船,其他像是護照雖無法除去R.O.C,但也加上了「TAIWAN」字樣, #中國石油改名為台灣中油,也在 #英譯上加入Taiwan

原本中華民國總統府改名為「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各部會與駐外大使館皆有使用,但就在馬英九上台後,台灣的字樣即被取消加註僅保留英文。
 
後期要推動中華郵政改名台灣郵政時,遇到頑強抵抗未徹底完成,後又被馬英九改回中華郵政,但一系列的正名,就代表了政府對於「 #去中國化」、「 #台灣正名」的重視與態度。
 
另外,推動正名還有另一層更大的 #國際戰略意義
根據報導,學者指出:華航4成營收來自兩岸航線,正名將不能飛中國。
 
我們必須面對,世界秩序正以「 #美中貿易戰」、「 #武漢肺炎」兩大事件的顯著影響,正在快速重組中,每一個因為武漢肺炎遭殃的國家都在檢討 #以中國為中心 這條路所帶來的致命危險。
 
台灣在新世界秩序明朗之前,若要再次確立自己的主體性,且與世界其他國家交往,勢必要誠實面對「 #遠離中國」的問題,
 
每件事情都會有其代價,但我們現在有機會,提早為「 #去中國化」的代價做準備。
 
航權的問題更是如此, #改名需重新談航權根本不能拿來當反對改名的理由,當對中政策的轉變開啟時,以台灣的名義跟其他國家談航權,也是遲早會遇到的問題。
 
對比當年陳水扁總統時期的逆風背景,現在持續推動正名不僅順風且正當性更高,更有以下好處:

1.回應台灣高漲的支持正名民意。

2.近一步 #邊緣化只會扯後腿的國民黨,證明本土政府對於台灣主體性的決心。

3.回應國際局勢變化,台灣人民也需要更明確的與中國在國際上劃清界線,避免多次發生我國航班、人民在國外被 #誤認來自中國 的困擾。
 
不僅只是要把華航掛上的布旗撤下,以前去中國化運動無法順利推動的阻礙已明顯縮幅,理當要加速執行,在帶領台灣走向國際的路上,不會再被「中國」、「CHINA」、「Chinese」字眼給囚禁,此時此刻就會是最佳時機。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