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灣 我驕傲


台灣捐贈的50萬片外科口罩10日上午運抵波蘭,由駐波 蘭代表施文斌(右)轉交給波蘭官員。(駐波蘭代表處提供)中央社

 

當武漢肺炎開始從中國向全球蔓延的當下,台灣口罩日產總能量是188萬片,優先供應第一線醫護後,要滿足民眾之需當然是捉襟見肘;在搭配健保卡實名制運作下,買口罩的人龍是很長很長沒錯,卻沒有爭先恐後的畫面,遑論插隊或搶成一團了。在人心惶惶、談武漢肺炎色變之初,對醫護人員訂送餐有不當誤會或不友善舉止的餐飲業者,一經媒體披露,沒有不馬上出面認錯道歉的。台灣人這種懂得自律與自省的修持,讓人自豪:我台灣!我驕傲!

在國家隊將口罩日產量拉升到1300萬片後,蔡總統隨即於4月1日宣布,將免費捐贈醫療用口罩給疫情嚴峻的歐洲11國700萬片、美國200萬片及友邦100萬片。4月9日,眼看口罩日產1500萬片即將達陣,外交部宣布將再捐贈600萬片醫療用口罩援外(除給美國受創嚴重州,另贈歐洲8國130萬片、新南向8國160萬片、拉美9友邦及友好國家105萬片)。這種那裡疫情嚴重、那裡有需要,管它天涯海角、有無邦交,台灣的口罩就免費捐贈到那裡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義舉,除了極少數口水遠多過汗水的政客在嘀咕說嘴,絕大多數國人是樂觀其成的。台灣人這種懂得雪中送炭的情操,讓人自豪:我台灣!我驕傲!

義大利是此次武漢肺炎的重災區。奉獻台灣偏鄉已55年的義籍神父呂若瑟,懇求台灣人對其原鄉伸出援手的訊息一傳開,因短短6天擁入捐款超過1.5億而喊停。2011年,日本的311大地震,台灣人共捐出全球最多的68億台幣。2008年5月12日的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人不念中國總理朱鎔基對台灣2000年3月總統大選的頤指氣使與比手畫腳,民間共捐款50億,以政府名義也捐了20億。台灣人這種懂得有情報情、有恩報恩,有難不分芳鄰、惡鄰同樣伸出援手的海洋性格,讓人自豪:我台灣!我驕傲!

從土地的觀點看,台灣這個彈丸之島,要說只是個侏儒也未嘗不可,但是,從愛心的觀點看,2350萬人口的台灣,絕對配稱是個巨人!像台灣的醫療援外團隊,不是在新聞熱潮下配合媒體炒作、搶鏡頭的錦上添花,而是在平時長期的、默默地進行著,或遠赴拉丁美洲、非洲(當然包括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祖國衣索比亞),或在南太平洋友邦,幫忙當地培訓醫護人才、環境人才與建立醫療軟體設備(防治腎臟病、降低產婦與嬰兒死亡率等);像家扶基金會在非洲、亞洲及美洲等35國扶助認養超過6萬名兒童──台灣人這種送愛到地球偏鄉角落、為善不求人知的情懷,讓人自豪:我台灣!我驕傲!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