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十年,南柯一夢

自二○一一年起,馬政府開放中國籍的學生來台就學,至今年四月九日中國教育部發佈「暫停二○二○陸生赴台就讀」,恰好十年。筆者謹就幾點觀察如下:

首先,陸生是馬習政治聯姻的產物,也因此,陸生是被管制的政治籌碼。從總體觀察,陸生人數形同兩岸互動的溫度計,陸生的總註冊率隨二○一六年馬英九卸任後開始下跌,至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而達到零。且馬政府當初開放陸生來台時,宣稱以招收陸生緩解台灣少子化對高等教育的衝擊,然而陸生於二○一五年最高峰為三○一九人,僅為該年度大專校院在學學生總數的百分之○.二 ,對於台灣高等教育少子化杯水車薪,卻替馬政府創造了龐大的政治宣示效果。

中國教育部9日宣布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就讀,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這是兩岸氛圍不佳下,中國出手教訓台灣。(路透資料照)

中國教育部9日宣布暫停今年中生來台就讀。(路透資料照)

 

 

再者,許多陸生具備多重政治身分。不知是當時的馬政府漠視、或是中國政府刻意安排,從個體觀察,無論是學位生或短期交換生,許多陸生以求學的名義入台,但其本身卻已是中國地方政府官員,甚至同時具備共青團成員的身分,形成「三位一體」的多重角色。又紛紛成立各校及跨區的聯誼會,實在不禁令人懷疑是否在求學之餘,在台灣高度自由、低度監控的社會中進行情蒐與串連?

最後,陸生真的因赴台就學,將民主自由的種子帶回中國,進而改變中國了嗎?從台灣社會角度觀察,在馬政府時期,我們看到陸生一面倒的支持ECFA,面對太陽花學運卻噤若寒蟬;在蔡政府時期,從二○一七年周泓旭共諜案、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許多大學校園的連儂牆屢遭陸生撕毀並發生衝突、到日前恐嚇陳時中的訊息經調查局溯源查出是陸生散布。顯然陸生十年,仍無法突破其自我的政治窠臼,更遑論改變中國了,只能當做一場美夢,任其走入歷史,隨風而逝了。

(作者為法學碩士,任職於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