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會再次看走眼

從五家日報的頭條談起

比較昨(十五日)幾家日報的頭條新聞。《經濟》:台股強漲,衝出五亮點;談法人正面解讀十四日的大漲,指數創波段反彈新高、外資買超為今年最大等亮點。另一家財經報紙《工商》也談股市。《自由》、《蘋果》與《聯合》,都是談「暌違三十六天再現零確診」;當前疫情氛圍下,這的確值得報導。

3/9~4/14新增確診案例統計圖

3/9~4/14新增確診案例統計圖

 

 

「獨具慧眼」的是《中國》,報導IMF考量疫情衝擊,對今明兩年全球及各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用了這樣聳動的標題:大蕭條後全球最嚴重衰退,IMF預估台經濟成長率下修至負-4%

IMF預估失準已有前科。兩年前的此時,其世界經濟展望春季報告也預估,二○一八、一九兩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四小龍中將墊底;但二○一九台灣最終是第一!事實上,IMF報告披露之後,台灣的財經專家、學者紛紛反駁其預測,或請大家看看就好(謝金河臉書)。

IMF的世界經濟展望有春季、夏季、秋季報告,不是財經報紙,鮮少當大新聞處理,台灣敏感的股市對《中國》圖文並茂的放大報導,當天有什麼反應?大盤開高走高,台積電率領電子股上漲,帶引金融、傳產股跟進,收盤大漲一一四點,突破一○四○○關卡,並回補了三月十三日的空方缺口;顯然對《中國》的「善意提醒」不領情。

當然,股市從此一路而上,那是不可能。疫情如何發展,也尚難預估,有些衝擊已經明確,如服務業因產業特性而流失商機;與中國產業有垂直分工的業者(如部分石化、機械、塑膠等因中國停產、減產)、歐美需求不振,相關出口受到波及是必然的。

然而,韌性的台灣企業,危機中一定可以找到轉機,例如:中美貿易戰轉單的部分台灣製造業,在疫情期間獲得了更多市場機會,疫情之後也會乘勝追擊。台灣醫療產業優質形象,疫情之後,在東南亞等區域將會有更多商機。美中貿易戰加上新冠肺炎,美中脫鉤必然加速,也給台灣鏈結美國的絕佳機會,如投資、購併、技術移轉等。

IMF將會再次預估走眼。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