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是國民黨執政

這一波疫情重創全球,各國經濟衰退,如果台灣好好宣揚「醫療.宜居.養老」的軟實力,搭配抗疫有成的傲人成果,讓世界各地的台僑競奔回國養老,多少可創造相關就業機會,也加減促進台灣的經濟。圖為十四日慶祝台灣武漢肺炎零確診,圓山飯店牌樓燈光打出「ZERO」。(記者王藝菘攝)

 

這一波疫情結束後,移民署可能會比往年都忙碌,我是說真的。

自從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目睹台灣防疫的先進和效率,這才見識到台灣的厲害,旅居異邦的台僑自是與有榮焉,很以家鄉為榮,近日在美國台僑的一個社群網站就掀起「退休後要不要回台灣養老?」的話題,留言回應熱烈,而彼此相問才知,十個有九個正是這麼想,理由很簡單,原本就對台灣懷抱一份特殊情感,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台灣的防疫實在太強了,完勝世界各國,是道道地地的「台灣難波萬」,您說說看,對一位退休的老人來說,當今世界還有什麼地方比台灣更安全?

但上網討論的台僑也承認有心結,雖然很想回台灣,但很害怕台灣人認為他們把青春奉獻給外國,老了以後才想到台灣,怕被批評他們把台灣當成第二選擇。

但這是完全不懂「銀髮經濟學」價值的人才會這麼認為,實際情形正好相反,回台養老的台僑通常帶著一筆豐厚的退休金,以及畢生奮鬥所攢存的積蓄,多數口袋很深,他們回到台灣,沒有語言隔閡,遊山玩水,出手大方,尤其是在歐美賺美元英鎊的台僑,在台灣的低物價環境花錢更是如魚得水。

這一波疫情重創全球,各國經濟衰退,如果台灣好好宣揚「醫療.宜居.養老」的軟實力,搭配抗疫有成的傲人成果,讓世界各地的台僑競奔回國養老,多少可創造相關就業機會,也加減促進台灣的經濟。

再擴而大之,以「全球最安全的宜居之地」、「防疫的樂園,老人天堂」為廣告,搭配台灣的醫療、健檢,應該能吸引這次親眼目睹許多生離死別的外籍人士,也將台灣列為養老之地。

事不宜遲,相關部門可以思考一下如何著手,如果能策劃專案招攬,針對這些可能對象提供方便門,則台僑退休回台理應會攜帶可能是外籍的老伴成行,也順便幫另一半辦理移民,一人回台兩人花錢,必可產生加倍效果,台灣說不定可發展「防疫經濟產業鏈」。

一位台僑就說,這次疫情猛烈,身邊的加拿大朋友就表示想定居台灣,並說加拿大媒體報導台灣的防疫簡直就像漫威英雄一樣神勇,可見媒體報導的效應會對外國人士產生正面影響,也可趁勢招攬來台觀光旅遊,實地認識「世界上防疫最強的國度」是長什麼樣子。

台灣人或許認為,旅居國外的台僑都沒有繳交健保費,但實際不然,維持年年照繳的也大有人在;而經此一役,本來沒繳健保費的台僑也可能起心動念想恢復繳交,因為不想被罵沒有貢獻卻只會坐享其成,負責僑務工作的僑委會不妨主動調查一下、鼓勵一下,說不定很多人想接續繳費,若能從海外收到健保費,也可挹注台灣的健保體系,減輕台灣每一位納稅人的保費負擔。

旅外台僑掀起的話題,討論者十之八九都說想要回台養老,比較好笑的是,其中一位還特別強調「但不能是國民黨執政」,至於為什麼,就留待讀者自己想像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