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有氣量的表現

很多人在詛咒現在大家對陳時中的喜愛,只是複製柯文哲狂熱而已,可是我覺得陳時中有不少地方明顯具備較優質的領導特色,例如他一直讓抗疫有功的同事們站到一線。

就像是這週最早看到PTT文章而警覺的副署長羅一鈞爆紅,其實羅一鈞也是最早主張應該篩檢查不到流感病毒的流感患者的專家,因此查出第一位死亡病例的計程車司機,羅在早期遏阻病毒擴散上有重要成績。

睡不著逛PTT,羅一鈞發現武漢肺炎疫情,向中國查證、通報WHO。(資料照)

睡不著逛PTT,羅一鈞發現武漢肺炎疫情,向中國查證、通報WHO。(資料照)

 

這幾天我也注意到那個寫信給WHO的疫情中心主任叫劉定萍,因為我覺得她英文還滿不錯的,稍微看了一下。更不用講一開始就廣受關注的張上淳、妙語如珠的莊人祥,大家都有機會上陣,被認識,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可以強烈感覺到他們以自己的工作為榮。

其實這就是一個領導者有氣量的表現,如果你身邊沒有將才如雲,怎麼像是一個能應付大陣仗的人。你有班子,有團隊,才能打真正的硬仗,任何一個身邊無大將的人都不可能做真正的大事。

再者,台灣從農曆年至今,一再與險境擦身而過,陳時中一直不肯斷航、封閉式管理、普篩,他不太會因為恐慌就縱容自己採取決斷獨裁的措施,讓社會做出過大的犧牲,而一直以謹慎的疫調,取代各種可能犧牲社會活動的措施,這需要很強大的自制力與意志力。

尤其是境外移入病例一天有幾十個的那段時間,從農曆年一直撐到現在,幾個月了,CDC絕對是兵疲馬困了,這種情況下,任何一個領導人,要求下屬繼續撐下去,都是很困難的事情,領導者會很容易因為部隊疲累而不得不停戰,六軍不發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種時候要怎麼讓團隊保持鬥志,繼續苦守到病例降低,其實我好幾次都覺得放棄算了,就禁止公眾活動吧(而且我沒想到過病例數還能降下來,我以為會保持雙位數很長時間)。他的這種領導意志是頗為驚人的,自己前進,也能讓團隊前進,這其中一定也有鼓勵團隊的辦法,只是我們在外面看不到罷了。

其實沒什麼好造神的,我只是想記下來自己看到、想到的事情。事實上這一役他已經註定要成為台灣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意外的激勵了台灣的民族自信,他已經註定要名留史冊了。神根本不待人造,人在這種事情上還是謙卑為好。

#群眾點名他們愛周志浩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分不出張上淳跟周志浩誰是誰)

< 資料來源:Emmy Hu(胡采蘋)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