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及時雨:德國西北雨

 

100萬片口罩已分送全德十六邦要交給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了!令人感動、欣慰。
但是一場聯邦政府記者會似乎瞬間譲台灣的及時雨變成德國的西北雨了。

對於「捐贈口罩」一事,德國政府曾否、是否、會否由官方表達感謝一事,在台德兩國社會都引起相當大的討論及評論:平時對德國基本印象均屬正面的台灣民眾忿忿不平地怒問:「説出Taiwan 有那麼難嗎?」。我們外交部的回應簡單、清楚、明瞭:「捐贈是盡國際義務不求感謝。」這是此次捐贈的本質,指出這點最重要,也最關鍵。
只是,所有好奇、不解,對準問題,就有了答案?不見得。所有憤怒、沮喪,對準德國,就有了出口?不可能。

「不求感謝」並不等於「不用感謝」,簡單之至的道理。然而,我自己擔任過一年的政府發言人(2007-2008),我知道,當發言人會由「凡事必談」變成「某事避談」時,必然牽涉到兩個層面的其中之一:資訊層面或心理層面,且可複選成千層面,端視視情況之複雜程度而定。處理稍有不甚,後果多半堪慮。眼前這事,顯然如此。

我不是在為這位發言人「開脫」或減輕「罪狀」,然而,有些人將其比成德國版的那位聽到台灣就耳聾的世衞加拿大專家兼助理祕書長Bruce Aylward,我認為,這是相似度接近百分百,本質卻是相差天和地,- 等一下,石頭先別丟過來,口水暫留嘴巴裡 - 因為,這(些)人後面的的世衛組織對台灣沒曾有過一句好話。說他和譚德塞代表世衞充當了私刑台灣的中國打手,並不為過。於是,憑良心說,再怎様,我們能說這位政府發言人背後的德國對台灣的作為能拿來和世衛組織作掉台灣相提並論嗎?

別的不説,過去這三年,德國健康部部長連年都在世衛大會上為台灣發言,(當然,力道還有增強的空間),其部內官員連年在大會期間與我代表團進行交流與對話。

德國到底對台灣夠不夠意思?遠的不說,看他們最近作的兩件事就知:

1.
約兩個月前,2月7日,德國代表歐盟27國在世衞值執委會為台灣發言。

2.
德國籍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女士4月7日以其推特謝謝台灣的口罩善行。

還有去年八月到今年年初,我和德國駐台代表分別在台北和柏林簽署了包括「駕照互相承認」、「轉型正義合作」和「銀行及保險業跨境監理合作文件」等共六個(!)備忘錄及恊議等。

這些,老共沒意見嗎?沒要擋嗎?德國連續幾年在世衞大會為台灣講話。老共爽嗎?德國和中國有邦交,和台灣沒有耶!

我要説的是,侃侃而談的發言人忽然當場練起吐納吞吞吐吐起來,有可能是:德國政府對台灣捐贈口罩如何表達謝意,已另有決定或討論中,此刻回應,人、時、地都不宜。此為資訊面。另一可能是,決定尚無,或決定是「不。」但這和人情義理有衝突,於是就卡喉嚨,此乃心理層面。當然,另一可能就根本是被中國嚇到不知如何是好/示好,以致聲失控。本案三種可能,到底何屬,依我之見,仍未定,但也不能掛保證。

總之,譙完之後,朋友們,讓時間來作友誼的見證人吧!期待使生命有力,耐心使希望無窮。

回過頭來説,也許這樣的情境正好也描繪了台灣作為一個長年被中國霸凌、明明頭好壯壯卻被「居家隔離」整整要五十年,卻仍手腳俐落地蹦蹦跳跳,快要氣死中共這隻病毒的好小子,得空還能幫平常有吃有喝就送點過來的左鄰右舍搬磚挑瓦,以助他們被颱風吹跨的房子哩!

前天,我又和同仁開了四百多公里去台灣捐贈的一百萬個口罩的倉儲並確認全已安全送往十六邦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使用了。國會議員朋友Frank Müller-Rosentritt 也開了一百公里的車程前往會合並與我拍照、錄影留言作紀念。其他幾位則因倉儲公司防疫考量,則以電話、簡訊表達由衷的感謝。

朋友們,這一趟,有沒有疑難雜症?沒有才怪!沒有,還叫「台灣的外交」嗎?這事,說單純也單純,說複雜也複雜,它有資訊層面和心理層面的可能性...但我的重點在:100萬片口罩已分送全德十六邦要交給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了!

我和這位國會議員開心地笑著,他,就是德國的一部分,我,就是台灣的一部分,共持一張寫著大大「TAIWAN 」字眼的牌子,共挺著這六個字母後飽受中共威脅的自由民主之燈塔。燈不滅、塔不倒,心口如一肩並肩,情同手足罩得住啊!

送往十六邦的口罩,一路隨著車輪壓公路留下的一道一道痕跡,送到各地第一線醫護人員手上,不旋踵就開始在他們疲憊但堅強的臉上留下一條一條與生命拼搏的痕跡。貼緊,我給你靠,台灣口罩對德國臉龎説。

我想像著,他們深夜終於得以躺上床時,- 可能就在醫院某處,還不見得是在家裏 - 邊不覺地撫摸著臉上的勒痕,邊擦去適才來不及抹掉的淚痕,帶著安穩的自信沉入深深睡眠裏,多少天來,第一次。
我知道,至少有一部份,這個安穩來自於「Made in Taiwan」的口罩。他們不一定個個知道。好故事,自然會被傳誦,台灣的命運路徑圖就是個好故事。他們最終總會知道的。現在知不知道,有那麼重要嗎?

總之,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面臨什麼挑戰。我依舊台灣,我依舊驕傲!這個才重要。

*
去德國在台恊會網站駡人之前,請先谷歌一下,他們過去到現在是怎麼在支持、稱讚台灣的。會花一點時間看完。查之前,先用筆記下來,你為什麼要谷歌,不然,查完後,我保證你會想不起為什麼要谷歌。

*
其實不用我提醒:「德國」不等於「德國政府」,「德國政府」不等於「德國人」。就跟「黨」不等於「國」一樣。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