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中國算帳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在世界造成生命財產的莫大損害,讓全人類生活受到極大衝擊。各國努力抗疫之際,調查病毒來源、感染途徑、初期處理,與研發治療藥物、疫苗同受關注。中國身為疫情的首發地點,職司全球公共衛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因此受到嚴格檢視。

中國至今的表現,完全稱不上一個負責任的崛起大國,既害慘中國人民,也讓舉世跟著遭殃。它隱匿初發疫情,壓制「吹哨者」,改變確診認定標準,死亡數字改來改去,至今不讓國際調查疫情真相。在專制體制下,「大國」面子最重要,政權「維穩」是唯一考量,百姓生命擺次位。即使後來疫情「向好」,它也不知自我檢討,異議人士仍「被失蹤」,武漢黨委書記要人民聽話、感謝共產黨。對國際社會,它對歐美疫情幸災樂禍,強力推銷「大外宣」,大力形塑中國模式,要各國「抄作業」,「世界應該感謝中國」,且對台灣文攻武嚇不鬆手。

如此表現,世人看在眼裡,反彈四起。其中有中國自己招惹的,更多的是「大外宣」不誠無物,充斥營造「中國幫助全世界」的假訊息,讓世人看破手腳。事實上,中國在疫情趨緩之後,積極向各國輸出口罩等醫療用品裝備,但荷蘭、捷克、澳洲、西班牙、土耳其、菲律賓都傳出「中國製造」問題多多。例如,英國以二千萬美元從中國購買試劑盒,卻發現檢測無效;芬蘭還有官員因採購中國劣質品而下台。

「大外宣」假的真不了,中國第一線外交官腦袋發燒,也引發外交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提出陰謀論,認為美國人把病毒帶到中國。中國駐俄羅斯大使發表歧視武漢肺炎病患言論,惹起爭議。在巴黎,中國大使館官網不僅尖銳批評西方國家,指責八十多位法國議員支持台灣,還宣稱法國有養老院人員擅離崗位,「讓病人在飢餓和疾病中死去」,引發眾怒,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抗議。更嚴重的,在廣州等地的非洲人遭強制檢測、隔離、驅趕,甚至露宿街頭,激起非洲國家群起抗議,召見中國大使及發表聯合公開信譴責。

指控中國偽善、傲慢、故意混淆病毒起源之外,更大的反彈在追究責任、訴訟並要求賠償。美國總統川普質疑,中國可能「故意」讓武漢肺炎大流行,正調查是出自有意或疏失,如係故意,中國一定要承擔後果。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不要天真地相信中國抗疫真好,且優於西方。英國代理首相拉布強調疫情過後檢討英中關係,已無可迴避。澳洲內政、外交部長同時要求國際社會獨立調查病毒起源及疫情傳播,「中國欠世人一個解釋」。

除了政要對中國質疑批判外,各國民間社會更不客氣。其中,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對中國的撻伐最有力。該報提出應否「要求中國為疫情對各國造成的損害買單」,總編輯芮克特(Julian Reichelt)發致習近平公開信,並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芮克特指出,病毒來自武漢,不論是生鮮市場或實驗室;中國不僅失職,還決定不通知其他國家,導致全球災難。該報強調,有一種東西叫全球公共衛生責任,失職須追究,進而開出一份帳單,要中國買單。芮克特也對習近平直言,「你在危害全世界」、「冠狀病毒之前,中國是眾所周知的監控國家;如今,中國被認定為讓致命疾病感染全球的監控國家。這,就是你的政治遺產。」

德國之外,從英國、印度、埃及到美國,都有追究中國並要求賠償的主張和行動。疫情嚴重的美國,哈里斯民調顯示,「中國要為武漢肺炎負責」已成不分黨派的民眾共識。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就此道出公眾心聲:從SARS以來,「這已是第三次從中國向外擴散的疾病大流行,真是夠了。」他在國會參與推動立法,要求中國賠償。武漢肺炎造成多少損害?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四月初估計,僅G7就為疫情花費四兆美元。

中國為武漢肺炎買單嗎?當然不會,因為不論SARS或智慧財產權,不買單是它一貫作風。台灣雖是武漢肺炎受害者,中國不但連口頭道歉都省去,還拿「以疫謀獨」反咬一口,因為它在台灣有政媒啦啦隊;這些人的論調,從口罩禁出口、配售、捐贈各國到武漢台灣人回國檢疫、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爭議,都強烈批判。啦啦隊或以監督為名,但有如二○○六年BBC的HARDtalk節目主持人問馬英九的:你的立場基本上與北京一致,你難道不會感到不安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