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改/正名之我聞 我見 我思


華航飛機 。 (來源 中央社)

 

通常,一個國家都會有冠上其國名的國家航空──像美國有美航、英國有英航、法國有法航,日本有日航、韓國有大韓航空、新加坡有新航、中國有中國國際航空(簡稱中國國航)等等。國家航空與國家的聯結一清二楚,要弄混搞亂還真不容易!

台灣目前有5家航空公司,沒有任何一家取名「台航」,但有一家叫「中華航空」的(簡稱華航),其英文名China Airlines與機身英文標示CHINA AIRLINES,與中國國航的英文名Air China Airlines與機身英文標示AIR CHINA,不讓人弄混搞亂還真不容易!

依國際法慣例,外籍航空器為各國領土之延伸。在CHINA即中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台灣的國際現實與現實國際下,搭乘機身寫有斗大的CHINA AIRLINES出訪的台灣總統,被邦交國誤會來自CHINA,大奏中國國歌、大揮五星旗以示迎迓,荒謬的是邦交國還是自己?CHINA AIRLINES千里迢迢載運捐贈的武漢肺炎醫療防疫物資到歐洲,所有的汗水苦心被不少當地媒體誤解是出自中國的善意,這樣的誤會,是誰的錯?怪要怪誰?所有的荒謬與誤解,不正全是來自於荒誕不經的華航英文名與機身英文標示嗎?

華航何不改/正名?有藍委說:防疫優先,扯華航正名是泛政治化;有航空界人士說:華航更名事涉航線、航權、時間帶、品牌重建、中國阻擾;也有人說:華航改名需花很多時間與金錢。反正,不贊同華航改名,理由一堆。

其實,台灣任何一家私營的航空公司,根本沒有正名的問題!至於改不改名、改什麼名,那是該公司自家子的事,旁人既沒有資格逼它改名,也沒有權利不准它改名!職是,在談論華航需不需要改名或正名之前,要先釐清:像國家航空、又不像國家航空,像公營、又不像公營,像私營、又不像私營的華航,究竟是國營的還是非國營的?


釐清之後,接下來的就是簡單的二選一了──

(1)華航如果不是國營的:那它就沒有對外代表台灣的正當性!而今而後,任何代表台灣國格的場合,都不宜交由機身標誌CHINA AIRLINES,跟中國糾纏不清、給台灣帶來困擾及屈辱的華航出面執行!其次,真有心有意,執政團隊拿出成立口罩國家隊的精神與魄力,儘快以國家預算成立取名「台航」的國家航空(甚至在每一國人滿16歲生日當天,免費贈送一張「台航」特別股股票當成年禮,規定只能領取配息紅利,不可轉售,死亡後該股票即收回),應該一點也不難吧?看看張國政的星宇航空,花了多少錢、多少人力、多少時間,飛機就升空了?至於像有些人擔心的,中國會不准「台航」來往台、中的黃金路線,那又如何?學生時代,大家不是都唸過「不食嗟來食」的文章嗎?「台航」,能飛幾國就飛幾國,總比華航到處為中國作嫁、丟人現眼好吧?在台灣人的權衡裡,難道讓國家航空多賺些錢比捍衛國家尊嚴重要嗎?

(2)華航如果是國營的:輿論、主流民意若一再強烈表達華航改名/正名之必要,執政者如果還不把國人的訴求當回事、還在推三阻四、光耍嘴炮應付,那就是執政者的怠惰麻木,鳴鼓而攻之可也!看看日本:2001年,日本航空及日本佳速航空同意合併;2002年10月2日,二者合併組成新的控股公司「日本航空系統」(Japan Airlines System)。2004年4月1日,日本航空改名為「日本國際航空」,日本佳速航空改名為「日本國內航空」;同年6月26日,「日本航空系統」更名為「日本航空株式會社」(Japan Airlines Corporation)。2006年,「日本國際航空」及「日本國內航空」合併為單一品牌的「日本航空」。日本的國家航空,何止改名過,還一改再改呢!日本能,台灣為什麼不能?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