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感謝台灣這個「國家」

隨著國內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口罩等醫療物資的生產也日益充實後,台灣近半個月來接連向全世界受到中國武漢肺炎所苦的各國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協助防疫,而贏得了舉世大部分國家的好評與各國政要們的公開感謝,讓台灣獲了空前的的國際能見度與聲望。

然而,接受台灣援助的德國在 4 月 15 日記者會上被問及有口罩從台灣送來德國,「聽說中國施壓不能太大張旗鼓宣揚這筆物資?」時,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卻避談「台灣」一詞,僅表示德國也會自己找「其他國家」來幫忙,也感謝「其他國家」的協助,讓長駐台灣的德國記者白德瀚對此大表不滿痛批「可恥(Shameful)」。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回應說,台灣捐贈口罩沒有政治前提,台灣過去曾接受許多國家的援助,現在能兼顧國內防疫需求,在有能力把自己照顧好、行有餘力的狀況下,這本是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的應盡義務,不會期待別人一定要感謝我們,德國在台協會也已對台灣表達過感謝

台灣的口罩醫療援助外交廣受好評。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對台政策上一向採取零和思維,寧可「不利己」也堅持非「損台」不可的中國,在眼見台灣的醫療援助外交做的如此成功且廣受好評,本來就不可能坐視這種有利於台灣局勢繼續發展下去,以免星星之火最後擴大為燎原之勢,到時候中國想要再出手打壓台灣就已經為時已晚。因此,抓住德國在中國擁有龐大商業利益作為籌碼,來對德國施壓讓德國聯邦政府不敢公開向台灣致謝,本來就是可以預料得到的事情。相對的,台灣人真正該注意的是:賽柏特雖然沒有在記者會中對台灣表達感謝,但是卻說感謝「其他國家」而不是說「其他國家或地區」對德國的協助,等於已經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才會把台灣也列入那些協助德國的「其他國家」之列!

就此而論,台灣人真的無需對於德國聯邦政府對台灣說不出口的感謝而生氣,反而應該把握因為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讓台灣得以對全世界貢獻自己所能的天賜良機,在國際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為二千三百萬台灣人爭取到應有的國際地位。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