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張「夜拍」看國軍「亮劍」

國防部二十三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及所屬護衛兵力五艘,於二十二日結束南海航訓後,經巴士海峽續向東航行。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監控。此外,國防部也首度公布由我國軍機拍攝的遼寧號航行照片

由於該張照片僅有黑白色彩,解析度又低,也引發外界討論,質疑難道國軍的偵照設備不夠先進,只能拍出如此單調,具有濃厚「二戰」風格的偵照?不過,事實可能剛好相反,黑白色彩或許是因為在夜間拍攝所致,而解析度也是刻意調降,意在保留我方實力不致完全由敵方所掌握。

國防部昨首度公布我國軍機拍攝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航行照片。(軍聞社)

國防部昨首度公布我國軍機拍攝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航行照片。(軍聞社)

 

根據媒體報導,駐紮在花蓮空軍基地的RF-16,也就是俗稱的「鳳眼機」隊,曾於二十三日出動參與監控遼寧艦。又,根據國防部在去年九月提供給立法院的預算書,空軍規劃在二○二○年至二○二四年間,針對「鳳眼機」隊換裝具備夜間偵照功能的新型偵照莢艙,只是當時並未公開說明型號。

「湊巧的是」,由國防部主管的青年日報,則於今年二月十五日以專文方式介紹MS-110這款主要加裝於F-16等型號戰機的偵照莢艙。文中指出,MS-110為「多頻譜」感測系統,除可見光以外,另有多達六個紅外線波段。在低空的偵照距離為八十浬(約一四八公里),在高空時為一百浬(約一八五公里)。同時,可將偵照獲得的資訊,即時傳回作戰中心,提供戰情研判或戰術調度使用。

換句話說,MS-110不僅具備「全天候」的偵照功能,長距的偵照能力也讓偵察機在遠處即可完成任務,大幅提高偵察機的運用彈性及戰場存活率,而且增加作戰中心對於即時戰況的了解,得以迅速做出相應處置。

綜合以上,一張遼寧號的黑白照片,如果是在夜間拍攝,那麼意味著國軍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夜間偵照能力。至於在被看得一清二楚,而且看得到就打得到的情況下,遼寧號本身的夜間作戰能力又是如何,是否足以防禦,那就是共軍自己的問題了。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