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對照組 所以很重要!

歐美許多國家的民眾居家防疫兩、三週後,出現了十分棘手的亂象,部分人沒戴口罩就群聚街頭抗議,不顧疫情升溫再爆的風險,也口口聲聲要解除封鎖或「還我自由」。

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路透社示意圖)

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路透社示意圖)

 

這是十分令人擔心的發展,埋藏著武肺瘟疫沒完沒了的隱憂。平日收入、積蓄皆少的民眾,生活確有困難,希望早日解封,而那些豐衣足食者,自由自在盡情享樂慣了,一旦被禁足在家,就如同蹲坐監牢般痛苦。這兩種人都受不了而走上街頭了!

如果這些國家能和台灣一樣,傳來瘟疫風聲立即提前認真部署,就可以不必採取封鎖措施,不致完全禁絕經濟活動,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恢復正常生活應是指日可待的。但在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經濟考量等因素的交替影響下,這些國家都相繼爆發嚴重疫情,也紛紛稱讚台灣是自由民主陣營的抗疫典範。

在專制極權的中國,則是另外一番景象。民眾日常生活的自由度本來就很低,言行思想長年都受到嚴格管控,比歐美執行得更為徹底的封城鎖國,對中國民眾而言只是又少了一點自由而已,在公安人員日夜監視下,少有人敢違抗外出。中共近來不時誇口「零確診,零死亡」的基礎,先不論真假,其實是建立在對人民自由和人性尊嚴的徹底剝奪上。

歐美疫情方興未艾,就有民眾出來攪局添亂,未來的情勢真的很難想像。中國則宣稱疫情已獲控制,各地先後解封,漸漸復工復產。但中國一向弄虛作假,實際情況不得而知,目前表面上和歐美國家已有鮮明對比,又可展開「專制優於民主」的「大外宣」,轉而對內大洗腦了。

誠如自由時報二十二日社論《民主與專制的公衛戰場》所言,「民主台灣挺住武漢肺炎之亂,其意義絕非僅限於地理上的台灣,而是在國際上發揮了普世價值的槓桿作用」,台灣的抗疫工程,可謂任重道遠。

就因為具有這項非比尋常的意義,大家必須特別警覺敦睦艦隊出訪回國後,何以未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SOP,隨便讓官兵下船解散而造成防疫的缺口?誠心檢討,避免重蹈覆轍,才能保持大家共同努力所獲的成果。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