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台灣之恥?台灣之敵?



美國總統川普怒轟:要張經義走人!(圖/Twitter)

 

4月8日,在美國白宮疫情記者會中,因舉手提問而被川普總統反問「Where are you from?」的記者張經義,很「技巧」地僅以自己「來自台灣」作答,讓不明就裡的川普當下忍不住對其稱讚一聲「Good」。

問題是:張經義的身分,後來被揭發「來自台灣」只是過去式、「中國上海東方衛視」駐華府記者才是現在進行式。而習近平在2016年2月視察新華社、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等中國三家最主要的媒體時,既然都當著媒體之面毫無遮掩地宣告「在中國,媒體必須姓黨,聽黨的話、跟黨走」,是則張經義的中共「大外宣」角色,當然就不言而喻!張經義在川普面前想披著「來自台灣」的外衣,掩飾中共媒體人身分的企圖,也就昭然若揭!

川普一經發覺被張經義欺瞞耍弄,隨即毫不留情面地在推特狠狠撂下一句:「Cut him off now!(馬上把他趕出去!)」

想不到,已然被川普列入白宮記者會「拒絕往來戶」的張經義,在中國國民黨新科立委洪孟楷眼裡,卻是:「是雲林鄉親,台灣之光」。

嗚呼,「台灣之光」要從何說起?又指的什麼?

還記得1989年,台灣就曾鬧過「台灣之光」的國際級笑話:那一年,在法網奪冠的是17歲的張德培,其父母都出身台灣是沒錯,但張德培本人卻是土生土長、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可台灣媒體硬是「台灣之光」長、「台灣之光」短地講個不停;若非張德培本人在麥克風前醍醐灌頂地鄭重聲明「我是美國人」、「是華裔,不是台灣人」,媒體封其為「台灣之光」的鬧劇,還不知要伊於胡底。

那「台灣之光」云乎哉?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管他/她是否有傷害、出賣台灣以墊高自我的對價舉止,管他/她是否有背棄、背叛台灣的不良記錄,管他/她是否有掏空台灣、債留台灣的罪行前科,反正,只要在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在中國)發光發熱,闖出名號、打出一片天,都是「台灣之光」?所以,台灣出生,被姓「黨」的中共媒體網羅重用、可以直闖白宮記者會當中共傳聲筒的張經義,「是雲林鄉親,台灣之光」?

照這樣的邏輯,掏空台灣700億,落跑到中國另起石化王國爐灶、成為繳稅大戶的陳由豪,「是台南鄉親,台灣之光」?2017年6月入選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的盧麗安,「是高雄鄉親,台灣之光」?1979年金門馬山當兵時叛逃到中國,2008年成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是宜蘭鄉親,台灣之光」?這些台灣的罪人、叛徒,早已是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脫台者」,說是「中國之光」或「台灣之恥」、「台灣之敵」還差不多。封這些人是「台灣之光」,絕對是褻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