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ECFA 是真好事

 

ECFA是否十年到期終止,近日再成焦點。日前國安局長在立法院備詢,被問到此議題時表示「的確有可能」,因中國已找到這個出口點來轉移疫情的紛擾。

若北京真有此意思,筆者要告訴國人「這是好事一樁」,對台的主體性,對台經濟的轉型升級是有利的。

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出手縮減訪台陸客,以此懲罰台灣,執行所謂的「窮台政策」,陸客由二○一五年的四一八萬人次驟降至二○一八年的二六九萬人次,國內微企業、中小、觀光企業、餐飲、夜市影響甚大,也導引了二○一八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時捲起「韓流」,但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湖北、全球之時,名嘴趙少康吐出了真心話說:「蔡總統運氣好,北京縮減陸客,台灣災情得以控制」。以此為例,若中國終止ECFA,短期對台出口中國或有一些影響,部分農漁業受到打擊,但幾年後,一定還會有藍營學者說:「幸虧ECFA早期終止,不然我們看不到台灣經濟今天的榮景」,因為沒有ECFA後,那些出口中國的腳踏車、機械、紡織產業將會更努力升級,以高級產品取代關稅紅利,農漁業也同樣在產銷方面加以數位化分散市場,得到更豐的利益。

日前也有一位記者寫道:「幸虧當年擋下服貿」,六年前若非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學生們擋住服貿,中國服務業早已長驅直入台灣各微小服務業的每一角落,「入台」、「入戶」,台灣已到處是中國人與中國人之老闆。今天武漢疫情來襲,不管誰執政都無法執行應有的管理責任,台灣應已是東方義大利,疫情應已慘不忍睹。

筆者也要告訴國人「終止ECFA,只是假議題,真操作」而已。提起這議題者都屬統派學媒,他們想以此脅迫蔡政府改變他們所認為的「仇中」政策(註:事實是小英政府未操作仇中,亦未做過任何挑釁行為)。請問:「北京會放棄以經促統政策嗎?」若答案是否定的,終止ECFA絕不會成為北京之政策。為什麼小英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府進入「冷和」之後,北京還要發出「惠台三十一項」,目的就是要加強「兩岸經濟之統合」、「以經促統」政策。(兩岸交流二十多年來,北京只做了一次背離「以經促統」的決定,即是二○一六年限縮陸客來台,結果也證明了對台有利)。

總言之,北京真有意(或想到)終止ECFA來懲罰蔡政府?令人失望的是他們不會再做錯的事,「經濟統合」是他們對台政策之重中之重。如果真的終止ECFA,我們也應「額手稱慶」。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