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部長 陪伴大家一百天

 

從阿中部長開記者會到現在,整整一百天了。從緊張不安到連三天零確診,真的很感謝台灣如此有福氣,有一個這麼好的部長,帶領我們、陪伴我們,走過這艱困的一百天。病毒會消失、溫暖的人情與信心不會。

阿中部長就像一個慈祥嚴謹的阿伯,彷彿巷口或市場就可遇見。充盈滿滿的善意與純樸、低調卻溫柔。就像每一個在社會底層的台灣民眾、老牛般負責認真地扛起整個台灣。他沉穩略帶沙啞的聲音,安慰了大家整整一百個日子,靦腆一笑就溫暖滿溢。

他教我們最重要的是同理心,用最大的善意對待別人,不論確診者和誰到過旅館或其他地方,都沒有犯錯,疫情調查是專業問題,不要去探索個人資料或行為。社會對於確診者或疑似感染者獵巫愈厲害,事實呈現就會愈少,對疫情調查和控制疫情造成阻礙。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失去信任,病毒就有機可乘。

他給我們最重要的「陪伴」。記得以前醫師節醫師公會聚餐,總會看到阿中部長出現。他出現並非敷衍的致詞,每次來,都會帶給大家一首他的拿手招牌歌:「往事就是我的安慰」,阿北的歌喉很好、也唱得很認真。在這個同歡的日子,他,一個平常我們總以為遠在天邊的衛福部長,跟我們地方的基層醫師們「在一起」。

以前我總是不了解,為什麼每一個縣市都有醫師節聚餐,他就這樣搭著車南北奔波,一場一場的飯局,只為和大家一起吃飯,然後這麼認真地唱完一首歌嗎?後來,阿中部長成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不假手他人的,他就只是每一天、非常堅持、認真、負責、不閃躲地開了一場又一場的記者會。

不管是傷心落淚,還是笑容滿面的部長;不論雨天還是晴日,帶著我們一起專心面對唯一的敵人「病毒」。在這樣的每個日子裡,有負責任又認真的部長陪伴著大家,在台灣這個小小的板塊上,讓我們非常安心而且溫暖。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