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的感動…

蔡英文總統於四月一日宣布捐贈一千萬片口罩支援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的國家,因為此舉形同及時雨,自是大獲各國歡迎與好評。其中特別被引為美談的是:提供給荷蘭的口罩顏色,是荷蘭的代表色、也是荷蘭人最喜歡的橘色!為此,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特地在臉書PO圖文致謝!

這美麗的篇章還有更美麗的續集—荷蘭專程於四月二十七日國慶日國王節當天,飄洋過海空運三九九九朵荷蘭國花鬱金香,並配合焦糖煎餅送抵我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地,以表達對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謝意。台灣與荷蘭這種你投桃、我報李的往來畫面,讓人看到無遠弗屆的愛心傳遞、讓人感受到溫馨互動的正向人性。這和中國全球瘋狂蒐購防疫物資在先、販售瑕疵醫療物資大賺災難財在後,並企圖將武漢肺炎源頭誣賴給美國軍人和義大利的醜陋人性,恰成強烈對比!

除了台灣口罩與荷蘭鬱金香的美麗邂逅外,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二十七日上午拜會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時,更當面知會,荷蘭駐台代表機構「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自當天晚間七時公告更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荷蘭在台辦事處為表達對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謝意,在荷蘭國慶日國王節的今天,專程空運3999朵國花鬱金香來台,分送指揮中心與指定醫院等處。(荷蘭在台辦事處提供)

荷蘭在台辦事處為表達對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謝意,在荷蘭國慶日國王節的今天,專程空運3999朵國花鬱金香來台,分送指揮中心與指定醫院等處。(荷蘭在台辦事處提供)

 

 

這無心之柳,讓人既感動又感慨!

台、荷情誼又向前一步,當然叫人感動。感動之餘,難免又感慨,不是說改名很難、很麻煩嗎(所以華航、中鋼、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中船等等,說不改名就不改名)?為什麼「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說改名就改名,看來一副既不難,也不麻煩模樣?同樣的: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英國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改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日本對台窗口「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自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起,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台灣對日窗口「亞東關係協會」自二○一七年五月十一日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凡此,很難在哪裡?很麻煩在哪裡?

真的,說改名很難、很麻煩,即使有幾分是事實,更大的比例是藉口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