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疫表現檢驗政治人物高下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報告疫情消息。(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屆滿一百天,自始至終坐鎮的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民支持讓台灣的防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針對五一連假,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落實防疫措施,外出活動保持社交距離,確保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在此之前,台北市錢櫃失火,造成五人死亡慘劇,事發當時柯文哲市長正在高屏地區忙於黨務,趕回現場還稱上班時間比多數縣市長來得長。防疫當前,景氣不好,各縣市長尤其六都市長,無不繃緊神經、小心翼翼於市政,唯獨首都巿長活動重心撈過界。

疫情控制得宜,民眾外出意願提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年輕人到錢櫃唱歌,結果遇上熊熊大火,真是大悲無言。逃過國際級的公衛災難,卻逃不過台北市的公安疏失,尤其是火災現場罹難前的親情訣別,聞者莫不於心不忍。「遠見調查研究中心」三月份的「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顯示,柯文哲與韓國瑜敬陪末座,後者罷免纏身也就罷了,前者為了黨務、犧牲市政,連防疫指揮之責也委諸副市長,儼然成了一位二線市長。兩眼只看天邊的彩霞,完全不顧腳下的陰溝,錢櫃失火慘劇發生在轄區,是偶然還是必然?

二○一四之後,柯文哲一路順風。然而,五大案虎頭蛇尾、雙城論壇兩岸一家親、中國警察台灣強盜、市府人事黨務化等政治質變,改變了風向。二○一八,小英馬失前蹄,柯也差點翻船。到了二○二○,小英抓住主流民意與地緣政治變化,終於敗部復活;柯卻維持二○一八下行趨勢,且多了一個民眾黨的包袱。這樣的趨勢,遇上武漢肺炎之亂,愈加險阻。值得注意的是,小英五二○第二任尚未展開,台灣內外的環境演變又再鞏固二○二○大選結果,而柯仍在走自己的奇幻之旅。二○二二,蔡壁如高雄搶灘不易,黃珊珊接班也包袱沉重。

二○一四的柯式旋風,二○一八面對韓式旋風勉強連任,二○二○柯郭宋結盟未遂,國會能量有其侷限。似乎,性格害了這位政治明星。最致命者莫過於,武漢肺炎亂起,柯的醫師背景,本應頗有發揮空間,但他仍偏愛吸引鎂光燈,而不是貢獻心力於防疫,口罩國家隊組建之初,「不要盲目擴廠」,日產能量達一千五百萬,他又加碼四週廿八片,還暗指中央七分防疫、三分打柯。但是,這次多了一個陳時中的對照組,後者之專業穩健醫者仁心安定民心、普獲好評,所謂「順時鐘」嘲諷,只能傷己不能傷人。

武漢肺炎之亂,除了檢驗柯文哲,也在檢驗國民黨。國民黨精英,在這次防疫總動員,幾乎沒有什麼著力點,予人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對口罩排隊、武漢專機、發現金之批評,而在乎身家性命的多數人對政府防疫總表現滿意度甚高。其中,不時冒出來刷存在感的馬英九,恐怕是多數人都不想看到的新聞。江啟臣、蔣萬安、朱立倫等政治明星,一時之間頓失舞台,反倒是侯友宜兢兢業業地走自己的路。兩岸的買辦變成沉默艦隊。台灣社會普遍慶幸,尤其是二○二○向那些人說不,才得以超前防堵新冠病毒入侵,否則,門戶洞開,人流進來,台灣就在劫難逃了。

話說回來,小英政府防疫有成,民進黨也不要得意忘形。大家看到的是,防疫團隊的成員,大多數並非民進黨的老面孔,而是專業從政的實務幹才。第一線的陳時中、沈榮津、唐鳳等防疫團隊,皆屬實事求是的政務官,不喊政治口號,埋頭苦幹,他們致力於全民團結防疫的基礎,激發相關業者的防疫優先使命感,以數位科技解決口罩配售問題,讓國人在獲得安全感之後支持政府的防疫部署,台灣防疫成功的故事一點也不政治,這是截然不同於以往的經驗。

台灣防疫成功且自助助人的故事,令國際社會對台灣刮目相看。政治人物在此期間「保國衛民」的表現,二三六○萬人也在冷眼旁觀。從自己健康安全形成的印象最有感,意識形態掛帥的評價標準可能為之改寫。隨著民主趨向成熟,此一經驗未來勢必會發展成為新的尺碼,檢視所有政治人物的高下,是否用貼近民之所欲的政策作為來展現愛台灣,而不是口沫橫飛的政治話術。至於那些對中國隱匿疫情、操控世衛打壓台灣仍逆來順受者,將來繼續兜售一中文創產品,恐將更令人敬謝不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